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1231


W3 2008-12-31 (撒上20:35-22:23)

經文: 撒母耳記上 20:42約拿單對大衛說:我們二人曾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並你我後裔中間為證,直到永遠。如今你平平安安的去吧!大衛就起身走了;約拿單也回城裡去了。

默想: 主耶穌,感謝你讓我看到約拿單與大衛之間那寶貴的友誼。求主也賞賜給我這樣的友誼,讓我也會珍惜這樣的友誼。

題目: 你對於祭司亞希米勒事件有何感想呢?

4 則留言:

  1. "願耶和華與你同在,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20:13b這是約拿單告訴大衛的話,讓我深感警惕,掃羅王並沒有察覺(抑或拒絕承認)自己已經失去神的同在,倘若及時悔改,神一定會接納,但拒絕或沒有發現造成了無法回復的損失--神"任憑"他了.

    雅希米勒是個"中立"且勇敢的祭司,掃羅的臣子當中,還是有不少敬畏神的人,不敢(或不願)殺神的祭司.這裡就看到以色列人加在自己身上的軛了,人的王命令殺神的祭司,這時要否順從?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今天讀完這段章節覺得好像在哪裡聽過,原來是曾牧師在年初便以此事件來證道(註一),剛好過了一年又再複習到這個故事,感覺還蠻特別的。

    我想,在這裡我還是會想了解祭司亞希米勒包匿大衛的動機,畢竟這樣一個念頭卻得賠上他整個家族八十五條人命,聖經上並未有記載亞希米勒是否有被 神的靈感動,反倒是去捉拿大衛的掃羅和隨從卻有被感動的記錄(撒上 19:20-23),或許這是說明了亞希米勒有著憐憫善良的本性,而上帝卻讓掃羅他們失去了良知。

    親愛的主,我相信您要結出的果實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在這歲末年終之際您要我從亞希米勒的故事裡來檢視我自己的果實,主啊,請您憐憫我,知道我有許多軟弱而結不出好果子,請您用聖靈的活水來澆灌我,除去我這一年累積的惡習,滋潤我這一年尚未發芽的幼苗,讓他們在未來遭受艱難時也能承受的住,讓他們能逐漸成長結出真正的果實。

    卯同學 敬上

    註一: http://hoping-sermon.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3230.html

    回覆刪除
  3. 亞希米勒,只是行素常所行。面對大衛,他沒有偏坦。所以,當大衛求餅時,他照著規矩向大衛說明。
    面對掃羅王,他也不因權勢而改變。所以,回應掃羅王的指責,他說『我豈是從今日才為他求問神呢?』
    看了掃羅與祭司亞希米勒的對話,再看大衛與先知拿單的對話。同樣的祭司、先知,對王上所作提出警誡。大衛立即悔改,而掃羅卻是惱羞成怒地說『亞希米勒啊!你和你父的全家都是該死的。』
    願神幫助我,面對人的指責,回到神的面前,求聖靈光照,讓我看見心中隱而未現的罪。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Yeah, Ahimelech was truely a brave servant of God. The cost for serving our Lord with loyalty was huge, 85 lives were sacrificed upon this altar of loyal service...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