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119


W1 2009-01-19 (出10:1-11:10)

經文:出埃及記 11:10
摩西、亞倫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一切奇事;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出離他的地。

默想: 親愛的主!求你不要任憑我,讓我心剛硬如同法老一樣,以致招惹你嚴重的審判。

題目: 你對於 “耶和華使法老心硬” 這句話有何感想呢?

5 則留言:

  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為要在他們中間顯我這些神蹟..."10:1

    神的揀選應是源於神的預知,正如牧師的默想裡提到的"任憑",應是較合理的解釋.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容以色列人出離他的地。』

    我想權力是可怕的,絕對的權力會使人腐化,當一個人有了權力可以決定別人死活,他便自己以為是 上帝,容不下別的 神,甚至是真正的耶和華。

    最近公司面臨巨大虧損,因此也開始執行裁員,當我看到一些主管對於選出的裁員名單毫無憐憫,甚至認為是他們自食惡果,平時努力不夠所以才會被裁員,在我看來那些主管就像是法老王,員工在他眼裡就像是個數字,今天一千個和明天一百個可能也沒什麼感覺,但是那些員工卻和以色列人一樣是活生生的人,他們也有父母,也有家庭,因為他們的努力才能造就法老王的金字塔,如果無法對他們表示尊重及體諒,我想到時候真正後悔的還是法老王吧。

    親愛的主,請您憐憫我,在這世代裡仍能看見您奇妙作為,讓您的慈愛仍能照顧到弱勢的族群,讓我學習謙卑,尊重我的部屬,也體恤他們的辛勞,在景氣的寒冬裡讓我能聞到寒冬玫瑰的馨香。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呼應卯同學的分享:"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太5:7

    回覆刪除
  4. 我的想法也是「任憑」。只是,聖經中的用字表達,為什麼要如此令人不解?為了這個「耶和華使法老心硬」幾個字,不少初信者,都有看沒有懂!
    這裡的故事,正好可以說明羅馬書1:18~25保羅所說的。「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所以神任憑他們,……」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Yeah, the theology of predestination and the theology of absolute sovereignty of God would conflict with the theology of human freedom of will. Personally I thought this might be one of the paradoxes or controversies that we might need to wait until we face our Lord, when we could ask him and learn from him directly. ( Ref. 1 Cor.13:12)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