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401


W3 2009-04-01 (撒下14:21-15:37)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5:26 倘若他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

默想: 主啊!大衛王在遭遇極大的困難時,盡他所能的做出最好的處置之後,將自己完全交在上帝的手中,任憑上帝處理。這種盡人事,聽天命的態度是我應該學習的。我不能夠用一切在神的手中,就偷懶不做我的手所能夠做的事。我也不應該在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之後,就忘了專心信靠交託給上帝。求主幫助我,在盡心努力與信靠上帝之間,學會該有的平衡。
`
題目: 你對押沙龍的處世為人有何感想呢?

6 則留言:

  1. Absalom, highly praised for his handsome appearance, was not a respectable leader. In order to realize his plans, he turned to conspiracy. For example, he set Joab’s field on fire so as to force him to meet David (2 Sa 14: 29-31). He also spread the rumor that he was the king in Hebron (2 Sa 15: 10). Due to the nature of innocence, the number of Absalom’s followers kept on increasing.

    Though there was no blemish in Absalom’s looks, he seemed to lack the elements of a good leader—virtue of patience and moderation. He was even ignorant that he was on the way to self-destruction. Absalom rejected not only the love of his father but also that of God. This is indeed a striking lesson.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押沙龍:
    1.容貌俊美(14:25)
    2.工於心計(14:29-33,15:2-12)
    3.喜歡派頭(15:1)
    4.個性兇殘(15:14)

    人看歷史的角度,成者王敗者寇,假設押沙龍叛變成功,或許他會被記載成”注重民意”的明君(如李世民的玄武門之變);然而屬靈的角度看,押沙龍不是神所揀選,何況大衛的繼任者是要蓋聖殿的,個性兇殘的押沙龍顯然不適合(有可能變成蓋阿房宮的秦始皇).

    反觀大衛的退讓,跟隨他與寄居的都愛他,連祭司與抬約櫃的利未人也都要來跟隨他,但大衛說:"你將神的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倘若他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 15:25-26 “大衛蒙頭赤腳上橄欖山,一面上一面哭。”
    15:30

    在大衛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作的詩(詩篇3)中,大衛的結論是"救恩屬乎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相較之下押沙龍的野心便顯得不堪與不討神喜悅。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其實我是有點同情押沙龍,當他的妹妹被他同父異母的哥哥玷辱後,他心裡滿是仇恨,但是他又得委身在宮殿裡等待復仇的機會,從此仇恨大

    概佔據了他所有的心思,他恨他哥哥也恨他父親,於是殺了哥哥也想趕走父親自己稱王。

    一個家庭裡如果沒有愛大概很難培養出小孩正確的人格,或許我們看到許多問題兒童都會責怪他的不當言行,但是卻很少人去追究是什麼原因

    造成這樣行為偏差的小孩,是不是仍有機會能導正他。

    但願主憐憫我,賜給我智慧,讓我能建立一個充滿愛的家,能互相分享也能彼此分擔,身體力行您的教導,在您的慈愛下讓我的家也能成為您

    的殿。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其實我是有點同情押沙龍,當他的妹妹被他同父異母的哥哥玷辱後,他心裡滿是仇恨,但是他又得委身在宮殿裡等待復仇的機會,從此仇恨大概佔據了他所有的心思,他恨他哥哥也恨他父親,於是殺了哥哥也想趕走父親自己稱王。

    一個家庭裡如果沒有愛大概很難培養出小孩正確的人格,或許我們看到許多問題兒童都會責怪他的不當言行,但是卻很少人去追究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行為偏差的小孩,是不是仍有機會能導正他。

    但願主憐憫我,賜給我智慧,讓我能建立一個充滿愛的家,能互相分享也能彼此分擔,身體力行您的教導,在您的慈愛下讓我的家也能成為您的殿。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5. 『聰明反被聰明誤』
    卯同學說得真好!在這樣一個王室的家中,兄弟姐妹多,權利的爭奪也多。不容易表現愛的環境中,又如何養成一個健全的人格呢!本來可以成為有為的王者,卻因為走錯了一步,接著就步步錯。
    大衛王有著美好的信仰,為什麼他的孩子沒有這樣的信仰?令人深感遺憾,也覺得警愓在心。

    回覆刪除
  6. Dear all, Peng An,
    Encountering an evil person, we could choose to condemn his evil, or we could choose to understand the pathogenesis of his evil. Sometimes we seemed to only do one of the two. May be we would need to do both at the same time, as well as self-examination...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