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3230


W1 2009-03-30 (出23:1-23:33)
`
經文: 出埃及記 23:3 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
`
默想: 上帝啊,你一向都讓我感覺你處理世事,似乎都比較偏愛窮人,比較呵護他們。但是,在這裡,你卻教導以色列人,在爭訟的事上,不可以偏護窮人。這讓我想起,在台灣如果有車禍,法院似乎都偏向認定大車的過失比較嚴重來判決。這是一種以愛心來當藉口的不公義。求上帝幫助我,在愛心與公義之間,會努力去尋求那不容易的平衡。

題目: 耶和華在此要求以色列民要如何對待迦南地的原住民,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7 則留言:

  1. 大家平安

    "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恐怕地成為荒涼,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我要漸漸地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等到你的人數加多,承受那地為業。"23:29-30

    以上的話,聽起來很像一個"偏袒"自己孩子的母親,好東西只留給自己的孩子...神對以色列人的偏袒,是因為自己的應許,也因為迦南地原住民嚴重的拜偶像行為...

    "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裡去,我必將他們剪除。你不可跪拜他們的神,不可事奉他,也不可效法他們的行為,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打碎他們的柱像。"23:23-24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得產業的過程,應該也是預表了將來能否進天國的差別待遇,"屬神的兒女得產業,不屬神的人被剪除",求神幫助我,過合神心意的生活,期盼自己將來是可以承受地土的!阿們!

    回覆刪除
  2. God sent an angel to prepare a way for the Israelites. The angel is very likely to be God Himself. Yet He wanted them to be patient because He wished them to be with Him all the time, stick to the last minute, and the prosperity would come.
    “But I will not drive them out in a single year, because the land would become desolate and the wild animals too numerous for you.” (Ex 23:29)

    In addition, God assigned an important task for the Israelites. They were required to demolish the gods of the Canaanites and broke the sacred stones to pieces. God promised that as long as the Israelites kept worshiping Him, He would give them a full life span.

    No rush. The disguised blessing is around the corner.

    回覆刪除
  3. 當我將自己投入在出23:20~33之中,以色列人和應許之地的原住民都是屬於我的一部分.

    我已是受洗的基督徒,就好比當時的以色列人為上帝的選民,而那些原住民就是指著"老我","老我"是經歷了家庭與社會不同的人所造就出來的,在這裡我覺得神要我打破我心中的神像,擊碎我心中的神柱,他會幫助我將老我剪除,倚靠他不必害怕.

    當我願意與神建立關係時,祂要慢慢的建立我的信心,擴張我的境界,祂要告訴我,其實那流奶與蜜之地就隱藏在我的心中.

    回覆刪除
  4. fuchun的分享很有意思耶!
    雖說這是上帝從亞伯拉罕開始就應許給以色列人。但是即使在亞伯拉罕時代,這地居住的仍是別人。要把原本住在這地的人趕出去,怎麼說,都讓身為這些原住民的人感到難以接受。但想想,這種作法,又有點像上帝在教訓以色列的方法。當以色列人不遵行上帝的命令時,上帝也是借用其他國家的手來懲罰以色列。雖說,聖經上寫著因為這是應許地,所以上帝要趕出這地的原住民,好讓以色列人以此為家。但我想或許內含著這樣的意味吧!

    回覆刪除
  5. 希望卯同學的電腦趕快修好

    回覆刪除
  6.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謝謝 JBC 姐的關心,禮拜天回老家搬了台舊電腦先湊合著用,雖然速度慢了些,不過還是蠻穩定的呢。

    這裡關於耶和華要求以色列人對待迦南地的原住民,我的感覺和 Yuze 姐有點像,應該就是趕出去他們原來住的地方吧。 『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出23:31)

    但是這樣的要求是合理的嗎?有彰顯上帝的慈愛與公義嗎?

    我想,一個父親大概也不想自己的小孩在流氓堆裡長大,如果我家裡住了一堆行為舉止怪異的惡霸,沒有良知又敬拜撒旦,我想我大概會報警來抓他們,然後把他們一個個攆出去吧。

    但願主憐憫我,幫助我遠離不聖潔的事,也幫助脫離不潔淨的人、事、物當中,主啊,我知道您預備要給我的都是最好的,求您賜我能力根除那些您認為對我沒有益處的事,好使我的生活方式能得你喜悅。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7. Dear all, Peng An,
    There were many possible hermeneutics for this theme. FuChun's hermeneutics was what we called spiritualization. But many Israelite people and Christians would take this theme literally, and they took this passage as a certificate for them to drive out all Palestinians from the promise land. Personally, I could not agree with such literal interpretation.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