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403


W5 2009-04-03 (耶27:1-28:17)

經文: 耶利米書 27:11
但哪一邦肯把頸項放在巴比倫王的軛下服事他,我必使那邦仍在本地存留,得以耕種居住。這是耶和華說的。

默想: 主啊!這是何等艱難的使命,你要先知耶利米宣講投降敵國的信息。這種會被當為叛國犯而受審判的使命真是不容易。但是,我看見耶利米忠心的宣講。求主賞賜給我這樣的忠心。

題目: 你對於先知耶利米與哈拿尼雅之間所演出的木軛短劇有何感想呢?

6 則留言:

  1. 大家平安

    原來耶利米的年代,傳講神的信息就已經使用visual aid了!

    "...先知哈拿尼雅將先知耶利米頸項上的軛取下來,折斷了。哈拿尼雅又當著眾民說:耶和華如此說:二年之內我必照樣從列國人的頸項上折斷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軛。於是先知耶利米就走了。"28:10-11

    "...耶和華如此說:你折斷木軛,卻換了鐵軛!於是先知耶利米對先知哈拿尼雅說:哈拿尼雅啊,你應當聽!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你,你竟使這百姓倚靠謊言。"28:13-15

    先知的職責是忠心傳講神的信息,哈拿尼雅為什麼折斷木軛'說虛假安慰的假預言?是因為
    1.不想讓耶利米專美於前?
    2.憐憫百姓,怕大家聽了耶利米的話而喪志?
    3.只是希望被百姓注意到?
    4.要討好王或被王逼迫?

    不管是何動機,哈拿尼雅受到神的責備與懲罰.求神幫助我,時刻省察自己的內心,讓我有合神心意的生活與侍奉.阿們!

    回覆刪除
  2. Which do you like, a sweet lie or a painful truth?

    A yoke out of straps and crossbars on the neck symbolizes unquestioning obedience. Yet, Judah was unwilling to serve Nebuchadnezzar king of Babylon, and disaster fell upon this country two years later.

    The false prophet Hananiah’s words brought about illusive hope and comfort. In fact, God did point out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 true prophet (De 13; 18:20-22). No wonder God would claim, “You have broken a wooden yoke, but in its place you will get a yoke of iron. (Jer 28:13)”

    The painful truth from a true prophet does taste bitter, but it can also test the wisdom of people.

    回覆刪除
  3.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一齣真假先知的爭辯,真先知說的是上帝的訊息但不是大家喜歡聽的好消息,假先知說的是大家想聽到的好消息但不是上帝的信息。

    但是我們不是先知,那要如何能分辨牧師所傳達的是不是上帝的意思呢?會不會也是牧師自己的意思呢?

    我想這應該不是那麼容易,如果哪一天牧師的頸上出現了木軛,我可能會建議牧師去看醫生?咦?牧師好像也當過醫生?

    我想或許這也是上帝要給我們的教導,讓我們學習思考什麼才是上帝的旨意。

    『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 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7:17)


    親愛的主,求您幫助我,讓我能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求您幫助我行事為人能與所蒙的恩相稱,討您完全的喜悅。也願我所行的善事能多果子,並對您的道有更多的認識。求你引導我的每一步,每一分,每一秒,讓我都與您同在,也請您讓我知道您要我做的事,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阿們。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4. 「耶和華對我如此說:你作繩索與軛加在自己的頸項上。……那一邦肯把頸項放在巴比倫王的軛下,服事他,我必使那邦仍在本地存留,…:」
    這叛國的言論,怎麼說出來。這個我成長的土地,這些我從小看到大的同胞。看著土地因為戰火而焦黑,看著百姓因著戰爭而流離恐慌。耶和華全能的神啊!你的拯救在哪裡,什麼時候施行你的大能,救我們脫離這種光景?我知道我們是不受教的孩子,你狠下心管教,不就是你愛我們的心嗎?親愛的耶和華啊!看你愛的孩子這樣,縱使當中有錯,不也有些是無知的百姓,他們又何其無辜?夠了吧!
    耶和華果真說話了,但讓我說出的,竟不是歡欣地告訴我所愛的同胞,耶和華的手已收回,拯救將來臨!親愛的主啊!真希望我從未聽見你對我說話,耶和華啊!真希望你將這些話對那些國中有權有勢的先知、祭司說去。別再找我了。

    回覆刪除
  5. 哈拿尼雅的出現,向以色列人所說的話,剛好應驗:耶23:16 ~17,只是當耶利米在警告哈拿尼雅時,他卻不聽,還是照著自己的心意執意說出不屬意神的話,而後耶利米向哈拿尼雅說的話也證明了:耶23:38 。

    這個短劇讓我覺得,神對以色列人愛之深,神都已不斷的透過先知耶利米向以色列人說出警告並且要他們悔改,而哈拿尼雅卻顯示出以色列人的愚昧與不信,硬是將耶利米頸上的枙拿下來折斷,還以為神依然會讓他們免於災禍,而這些災禍卻都是因為自己的不信所招來的。

    神的慈愛與信實都明明記載在聖經上,唯有透過神的話,我們才能明白神的教導,常常親近神,才不會被屬世的思想所影響。

    回覆刪除
  6. Dear all, Peng An,
    I liked Yuze's empathy to the prophet Jeremiah. I would agree with Mou that discernment was not easy, and all of us should try our best to learn how to discern...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