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1030


W5 2009-10-30 (結12:17-13:23)

經文: 以西結書 13:5
沒有上去堵擋破口,也沒有為以色列家重修牆垣,使他們當耶和華的日子在陣上站立得住。

默想:
親愛的主,求你讓我願意做為堵檔破口與重修牆垣的人,並且幫助神的百姓在屬靈的爭戰中能夠站立得穩。


題目:
耶和華為何要與婦女的靠枕反對呢?

7 則留言:

  1. Real female prophets were blessed, like Miriam (Ex 15:20), Deborah (Judg 4:4), and Huldah (2Ki 22:14). On the contrary, the false ones were condemned. That’s why the Lord was against His people’s magic charms on all the wrists and tore off their veils so that His people would not fall prey to the false female prophets’ power (Eze 13:21).

    The Lord brings the righteous no grief, and will save His people from the wicked’s hands (13:22-23). He is telling us that He is the Lord.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在以西結的時代,有許多假先知,其中又不少是女性,她們「在民中褻瀆神,對肯聽謊言的民說謊,殺死不該死的人,救活不該活的人」、「以謊話使義人傷心,又堅固惡人的手,使他不回頭離開惡道得以救活」。

    「扯去靠枕、撕裂頭巾」,是指神要"處理"這事,不再容許假先知殘害神的選民。

    有一句讓我深深警惕,「從己心發預言」。不管是對別人說自己的感動,或是聽別人說他(她)關於我的感動,世間有多少人,可以完全沒有「己心」的成份在裡頭?

    求神幫助我,能亦步亦趨地跟隨主耶穌,主應許「羊認得我的聲音」,求神幫助我,辨別主的心意。阿們!

    回覆刪除
  3. 先知為了食物利益等,從己心發預言,但卻造成百姓性命(魂:認知、情感、經驗..)被獵取,義人傷心、惡人堅固...。
    耶和華顧念祂的百姓!先知及領袖,更需要謹慎省察自己的心。而,in some way,每個人都是某個程度的領袖,都有影響力!

    回覆刪除
  4. 真有意思!我看完我的聖經,心想哪裡有「婦女的靠枕」~~原來,我的是新譯本,它的翻譯是「她們替眾人的手腕縫製符咒的帶子」。不過這樣,好像比較容易知道靠枕的意思。正因為這婦人所作的是與偶像相交,所以耶和華神要與她反對。
    坦白說,這段我想起本周讀利未記的內容,關於紋身的部份。不知道對於原住民中有紋臉習俗的人來說,他又要如何面對這段經文,又如何保存他們族群的文化。雖說內在的本質更重於外表的形式。但是,在舊約中,幾百年的歷史裡,上帝似乎一直要求不只內在,就連外表的行為,也要斷絕任何有拜偶像的事情。
    不知大家有何想法

    回覆刪除
  5. 回應樓上Yuze同學的討論,文化和真理有無衝突的判定,有時不太容易。我曾經參加過一個由西方(European)宣教士所主導的一次"掃毒"大會,連我們常用的筷子(上頭有龍鳳圖案的那種),都被要求丟進爐子--燒掉可憎之物,更不要提那些宣教士所帶回來的非洲雕刻品。如何界定?真的需要屬天的智慧。

    回覆刪除
  6.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不明白婦女靠枕的意思,所以問了谷哥,他說:『靠枕與頭巾,都是這些假先知的婦女用以占卜的工具。靠枕是縫出來的一種墊子,放在膀臂的彎處,如耶利米書卅八章十二節的「胳肢窩」,「頭巾」原意是遮蓋物,不只是為蓋頭部,也為遮身體之用。類似外衣。這物件也成為占卜或巫術之用。這頭巾可能蓋在頭部,而下垂至上身,使佩帶者受巫術者控制與支配。』

    我想撒旦也是有牠們用來控制人心的方法,在台灣有些算命的和施法術的也會用這樣的工具來迷惑人心,其實,還未受洗之前我也在大學時和同學去後火車站算過命,那時那個算命仙的詭異眼神便令我很不自在,而且他還信誓旦旦說我會再去找他七次,受洗後才覺得自己可以擺脫那些惡靈來支配我的命運,至今我也沒再去找他,他說我將來會如何我也早已忘記了。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7. 謝謝JBC姐的回應!!
    真的有這種事唷!記得我剛到書房工作時,也有這種問題。書商發了一本介紹百蛇的書,有人就覺得我們怎麼可以賣這本書,因為蛇是不好的。
    至於龍、鳳,我倒沒有特別的想法,只覺得這是華人創意藝術的一種表現。
    不知道聖經中的龍,是指華人這種沒有人親眼見過的龍,還是考古上的龍,還是西方故事中的噴火龍…還是只要是龍,都是!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