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223

W2 2010-02-23 (林前3:1-4:21)
 

經文: 歌林多前書 3:6-7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默想: 在這裡我看到在主裡面同工們各自有不同的恩賜與職責。有的人栽種,有的人澆灌,但是只有神教他生長。求主幫助我,發現自己的恩賜,盡忠自己的職份,把榮耀歸給三一真神。

題目: 工程的品質與救恩無關,請問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7 則留言:

  1. 牧師提到的「工程的品質」是指「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嗎?那麼所問的「與救恩無關」應該是因為「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這節經文吧!
    不知道可不可以這麼想,因為「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弗2:8),而那得救的恩已因信耶穌基督而立了根基。
    至於「工程的品質」就如同想用「行為稱義」一般,如果以為品質如何就可以得救,這與上帝的心意並不相符。
    但保羅也不是說品質不重要,因為這個品質關係到將來「火的試驗」,試驗後「…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
    我的感想呢!好像自己是一名戰士,被告知這場戰役我們必得勝,但,還是必須經歷與敵人撕殺的過程,平日的操練如何,將在戰場上展露無遺,你是身手敏捷、武藝高超,還是三兩下就被敵人制服、等人救援!我想是虛榮吧!當然希望自己在戰事結束時,可以昂首闊步到主前,報告戰事雖然激烈,但我們已順利得勝。既然如此,只能告訴自己平時就要好好練功啦!

    回覆刪除
  2. Jesus Christ has laid a foundation for us. With the grace God has given us, we try our best to be an expert builder based on the foundation. The quality of our work will be tested by fire.

    The grace we receive precedes our work. Whether we build up survives or burn up our work has nothing to do with what God intends to grant us. All that counts is what material we use to build on the foundation. Is it gold, silver, costly stones, wood, hay or straw?

    回覆刪除
  3. 大家平安

    沒有人能成就「救恩」,唯有耶穌基督,「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3:11同時,對真正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而言,那也是無人能奪去的名份與福份。

    但根基以上的工程,就因人而異,我個人的詮釋,所謂的「金銀寶石」指的是「按照神所指示、尊主為大所做的事」,而「草木禾稭」指的是「憑己意而行」(可能是服事,也可能是日常生活)

    一想到將來要經過火的試驗,就戰兢俯伏,求主憐憫、引導、指正,阿們。

    回覆刪除
  4. 大家好, 我與兩個女而相約參加教會新的一輪讀經計畫, 願神保守我的家庭祭壇

    關於服侍的品質, 保羅在 3:3說 "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 這是上下文明說的定義

    但是靈恩派的教導說"火的試驗" 是聖靈的火, 接著再把聖靈解讀為靈界現象的特徵, 最後導出 " 沒有靈恩的服侍是草木、禾稭

    但是保羅為眾教會祈求時說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這裡表明聖靈的工作是透過理性(知識與見識), 並結出聖靈的果子才是金、銀、寶石的服侍

    請問蔡牧師的看法, 何謂金、銀、寶石的服侍 ?

    回覆刪除
  5. Dear Jack, Peng An,
    Welcome your whole family to join our daily devotion sharing and discussion.
    Concerning the possible meaning of gold, silver, precious stones, wood, hay, straw, the following two webpages might be of some reference value...
    http://www.zianet.com/maxey/reflx317.htm
    http://www.ravenhill.org/judgment.htm

    回覆刪除
  6.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歡迎傑克長老和兩位漂亮的女兒一起來俱樂部玩,過不久我們俱樂部將舉辦下午茶派對(Time & Place: 3/27 Sat. PM 2:00 at 華神, dress code: smart casual),也希望您閤家能一同參加。

    關於今天的題目,我的感想是工程品質可能表示如何建造自己成為聖殿,有人願意付出最珍貴的,也有人只付出最簡單的,但是救恩卻和人的付出無關,救恩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所成就的,是普世的救恩,並不是教會的牧師或是長執才能得救,只要相信耶穌的救贖便可以得救。但是得救並不一定會得到賞賜,『只有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7. 救恩,在於主耶穌「已完成」的流血、死與復活之拯救事工,人只要願意即可。而工程的品質,則與個人的獎賞有關。(3:8、14)
    有人以為自己用的是金銀寶石在建造,卻不料這可能是屬世的眼光!雖然都以耶穌基督為根基,但在上帝眼中只是草木禾楷之建造而已!
    耶穌對於財主與寡婦的奉獻之詮釋,教導我們一二。(路21:1-4)

    若以字根來看,「林前 3:8 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 「工夫」的字根是「哀哭的砍」;可能是指很痛的付出!包括心痛、身體勞累...。
    若以上下文而言,材料與工作的形式是栽種或澆灌無關(3:8),可能與付出的勞累程度、或是生命成熟度(3:1-3)有關:尤其是在是否有嫉妒紛爭、毀壞神的殿-你們這方面(3:3、17);和類似的、自以為有智慧、拿人來誇口方面(3:18-21)。
    火,有人認為指後來的逼迫、有的認為指聖靈...。但都沒有定論。重要的是,我們是否忠心(4:1-2)。求主幫助我們!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