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05

荒涼西珥山

W5 2010-03-05 (結35:1-36:21)



經文: 以西結書 35:4 我必使你的城邑變為荒場,成為淒涼。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默想: 親愛的主,我可以從神的慈愛與恩典來認識神,也可以從神的公義與審判來認識神。求主讓我多認識你的慈愛與恩典而親近你,但是也不要忘記你的公義與審判而敬畏你。

題目:西珥山 (創36:8) 是以掃後代所居住的地區,西珥山受到耶和華審判的原因為何?

8 則留言:

  1. 大家平安

    神說:「我必使西珥山荒涼...因為你曾說:這二國這二邦必歸於我,我必得為業(其實耶和華仍在那裡)...耶和華聽見了你的一切毀謗...你們也用口向我誇大...。」(7-15)

    神藉著以東人"管教"以色列,但以東人打敗以色列民後,心高氣傲,口出毀謗、汙衊,全然不知「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在神手中」。

    求神幫助我,不要有落井下石、自以為義的心態,而是無論何景況,都「尊主為大」。

    回覆刪除
  2. Mount Seir is another name of Edom. Edom took revenge on the house of Judah so the Lord said, “I will take vengeance on Edom by the hand of my people Israel, and they will deal with Edom in accordance with my anger and my wrath;…”(Eze 26:12-14), which is the first prophesy against Edom.

    The Edomites assisted Babylon in destroying Jerusalem and showed schadenfreude. Edom had been hostile to God’s people (35:5). That’s why Mount Seir was to be seriously punished.

    回覆刪除
  3. 想到昨天的經文,詩篇130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公義與憐憫的共存,讓人敬畏這位奇妙主。

    回覆刪除
  4. 大家平安

    以東人受罰,應該是太心高氣傲了,神藉以東人之手"管教"以色列民,並不表示以東就可以自以為義、任意汙衊。

    回覆刪除
  5. 「西珥山」是以東人居所。以東人與以色列的紛爭,緣起於百年前雅各巧計取得以掃兩項祝福。以掃很清楚上帝的裁決,然而憤怒與忌妒延續了多年的兩家人的爭戰。耶和華所賞賜給雅各的,怎可讓以東任意侵佔?以東怎樣因以色列家的地業荒涼而喜樂,上帝必照以東人所行的待之,並以「永遠」的荒涼來刑罰以東的「永遠」懷恨(15),以東人才會發現上帝的審判與公義。
    這世界有許多敵對基督徒的勢力與誘惑,求主保守我們持守上帝的祝福,時時儆醒。

    回覆刪除
  6. V5-6、10-11都有「因為...所以...」
    從35章看來在心態與行動方面,好像有4個原因:
    1.累積仇恨─見死不救。V5-6
    2.怒氣與嫉妒─掠奪土地。V10-11
    3.驕傲─話語攻擊以色列、向上帝誇口。V12-13
    4.忘記耶和華─幸災樂禍。V15

    巴比倫人攻陷耶路撒冷之後,以東人和巴比倫人聯合起來,追殺猶大的逃難者,掠奪土地。上帝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耶穌基督是和平的君王,教導我們:「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5:44-45

    聖靈求祢來更新改變我們

    回覆刪除
  7.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謝謝 J 姐的分享,剛好這禮拜蔡牧師的講道就是在談雅各的禱告,所以把創世記裡面雅各的故事再看了一遍。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其實是因為一碗不該喝的紅豆湯(註一),而以掃離開雅各住到西珥山裡是因為財產分配的問題(註二)。如果是以這樣的角度去思考今天的題目,我會覺得兄弟間的紛爭並不是上帝所樂意見到的,兄弟之間應該要能彼此相愛,而不是彼此陷害或是譏諷,上帝施行公義的審判或許是在導正兄弟之間的關係。

    最後,我還是很喜歡牧師講道裡面最後提到的四個字:『毘努伊勒』,但願主憐憫我,在經過毘努伊勒時,即便是瘸了腿,也堅信您的同在。(註三)

    卯同學 敬上

    (註一)創25:30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
    (註二)創36:6 以掃帶著他的妻子、兒女,與家中一切的人口,並他的牛羊、牲畜,和一切貨財,就是他在迦南地所得的,往別處去,離了他兄弟雅各。因為二人的財物群畜甚多,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們,所以不能同居。 於是以掃住在西珥山裡;以掃就是以東。
    (註三)創32: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回覆刪除
  8. 「因為你永懷仇恨,在以色列人遭災、罪孽到了盡頭的時候,將他們交與刀劍。」
    「你們(以東人)也用口向我(上帝)誇大,增添與我反對的話,我都聽見了。」
    以東人心懷仇恨,又心高氣傲以為得以色列人之地是因為自己的勇力,卻不知是因耶和華的審判。
    以東與以色列本為同源,不只見死不救,還將以色列人交與刀劍,掠奪他們的產業,所以為上帝所懲罰。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