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08


W1 2010-03-08 (民11:1-11:35)



經文: 民數記 11:1 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

默想:求主幫助我,在遭遇挫折困難時,不要隨便發怨言,以免招致上帝的懲戒。求主幫助我,多學習將內心的困難以禱告帶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好得神的憐恤,蒙主的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題目:你對於基博羅哈他瓦事件有何感想呢?

10 則留言:

  1. 身為丈夫的人,可能更能體會上帝的感覺:當老婆一直發怨言─這裡不好、那裡不好...,或是老婆總是嫌不夠─這裡沒有、那裡沒有...!
    人的記憶是選擇性的;尤其容易受周圍閒雜人的左右─小群體的集體潛意識。鄰舍或媒體,經常不知不覺地引導我們心中的注念,是在自己的「魂」(在V6翻譯成「心血」)之不被滿足上?還是在上帝對自己的超好與恩典上?

    上帝珍視我們與祂的關係!我們厭棄(V20)祂的同在,會讓祂憤怒!摩西忘記上帝的大能(V23),好像還沒那麼讓祂生氣。上帝看重我們與祂的關係,似乎勝過於對祂的認識。
    求聖靈幫助我們每天都對三一上帝說:God i good!!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這真是一段很豐富的經文,看到好多...

    (1)眾百姓發怨言,因為吃膩了嗎哪,想吃肉。(2)摩西抱怨,擔子太重。(3)年輕的約書亞,覺得除了摩西及被揀選的70位長老,其餘的人"不配"受感說預言。

    百姓想吃肉,其實並不算錯,錯的是"抱怨",如果他們以謙卑、虔誠的態度,來向神陳明自己肉體的需要,摩西就不會生氣,神也一定會體恤,為他們開路。

    摩西把擔子都挑在自己肩上,力不能勝的情況下所說的話,神並沒有責備他,反而給了他七十個長老,一起負軛。摩西又抱怨,無法給百姓肉吃時,神開了路。

    摩西對神抱怨的話,其實也並不是那麼"客氣",但神並沒有怪他,反而替他解決問題、教導他。摩西與百姓的差別,應該是在於面對神的"態度"。

    百姓把神的賞賜與拯救是為理所當然,把神當成僕人了;摩西是因為達不到神的要求(帶百姓去應許之地、給足夠的肉吃)而發怨言,其中還包括了對神的知識與信心的不足,所以神讓摩西知道「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經過這個事件,摩西屬靈的生命,又更上一層樓。

    年輕的約書亞,以人的想法把人"分級"了,以為神的啟示只能透過"高層",「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此時的摩西,又更有主的心腸了。

    求主幫助我,讓我面臨困境時,不要口出怨言,而是謙卑地在神面前,坦然無懼地說出自己的不足與需要,並耐心等候神施恩憐憫。阿們!

    回覆刪除
  3. 神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神 ( 詩 7:11 )
    若不是基督的寶血, 我們都在上帝的烈火中被消滅了

    回覆刪除
  4. “…greed, malice, deceit, lewdness, envy, slander, arrogance and folly. All these evils come from inside and make a man “unclean” (Mr 7:22-23). The Lord hates greedy acts so anyone who is too greedy will be buried in the graves of greed (Nu 11:34).

    The Israelites’ wishes to enjoy gourmet are not wrong but their intention leads them to sin. When we focus ourselves on a certain thing without second thought, we tend to fall into the grave of greed.

    回覆刪除
  5.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那地方便叫做基博羅‧哈他瓦〔就是貪慾之人的墳墓〕,因為他們在那裏葬埋那起貪慾之心的人。』

    我覺得這裡的問題是『貪慾』,上帝似乎不喜歡人拿了超出祂所供給的東西,如果拿了,這代表這人違逆了祂的規範,這樣有可能他會想拿更多而離開上帝。這讓我想到之前美國的安隆事件,當那些公司主管開始非法謀取鉅額的財富時,他心中就只有貪慾而容不下上帝。

    但願主憐憫我,知道我對物質的軟弱,請主供應我所應得的,不要為了滿足我自己的慾望而離開您,使我埋葬在貪慾裡面。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6. 主啊!求祢不要叫我成為愚昧發怨言的人,也不要用自己的眼光限制了祢的大能!

    回覆刪除
  7. 這段經文真有趣~~開頭就是以色列人發怨言,神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摩西祈求神,火就熄滅。沒多久又來一次,「閒雜人起貪慾的心」又發怨言,神又發怒。但這次連摩西也跟著不喜悅。我最愛摩西說的「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裡,…』…我若在祢眼前蒙恩,求祢立時將我殺了…」真是太經典。我想很多牧師大概也很喜歡這句吧!我也很喜歡!
    而且這段中摩西與上帝的對話真的很有趣。在創世記中,上帝稱亞伯拉罕是朋友,但是亞伯拉罕與上帝對話時,都是必恭必敬。可是從上帝在何烈山呼召摩西開始,他與上帝的對話,有時會挑戰上帝所說的。21節他竟對上帝說「我們有60萬的男人,在這曠野祢拿什麼肉給我們吃?」,氣得上帝回答「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你給我等著看~。」
    「閒雜的人起了貪慾之心」,每個世代、每個民族、每個國家、每個團體總是有這樣的人。這些人就是沒事找事作,嘴巴愛胡說,大家就跟著也亂傳,就種下禍因。願教會、願家族、願公司、願國家,有更多的人是懂得分辨這種「閒雜人之聲」,明白不需要跟著起舞,把目光專注在對的事情上,用對的方法解決事情。

    回覆刪除
  8. 補問一個問題,11:10「...百姓哭嚎。耶和華的怒氣便大發作,摩西就不喜悅。」
    好像大家都解釋成因為百姓一直發怨言,因此摩西不高興。但是,我怎麼看都覺得是摩西對上帝的怒氣有微詞、不太滿意...這就好像如果一對夫妻有一個小孩在無理取鬧,如果其中一個因此而「怒氣發作」,另外一半當然「不喜悅」呀!因為生氣不能解決問題啊!摩西他自認為是長兄,畢竟小孩不是他生的,他只負責管理帶領而已,所以應該上帝要負全責!

    回覆刪除
  9. Henry 兄,平安:

    我覺得聖經有趣的地方便是同一句話卻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解讀,所以,如果摩西對上帝頗有微辭,我想這應該也不是他第一次這樣做了吧;這禮拜牧師的講道剛好是談到摩西,如果您有來做禮拜,您可以從牧師一開始放的卡通動畫便發現,摩西對於上帝所吩咐他做的事情,並非都是完全順服,他會和上帝頂嘴,我覺得這是他和上帝的關係親近到一個地步,所以他可以和上帝如此親密的互動,如果您再去讀禮拜一的經文,您還會發現,上帝還會對摩西被他的兄姐毀謗而生氣呢,這種關係我覺得很真的很特別,在聖經裡面大概也只有摩西有這樣的關係吧。

    至於上帝要不要負責?這個問題很棒,老實說我也不清楚上帝該對哪些事情負責,而且我想祂是有絕對的權柄去決定要對哪些事情負責,並不是由摩西或是由我來決定祂要不要負責吧。

    希望有更多同學的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