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10


W3 2010-03-10 (代上8:1-8:40)



經文: 歷代志上 8:40 烏蘭的兒子都是大能的勇士,是弓箭手,他們有許多的子孫,共一百五十名,都是便雅憫人。

默想: 便雅憫族是特別被摩西祝福的一族。摩西說:論便雅憫說: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同耶和華安然居住;耶和華終日遮蔽他,也住在他兩肩之中。(申33:12) 但是,他們也是最叛逆的一族,在基比亞事件中幾乎慘遭滅族的命運。(士 21:6) 現在看到神特別的慈悲,不止讓便雅憫族還有後代,甚至還出生了以色列第一位國王掃羅。感謝上帝的慈悲與恩典。

題目: 當你看到便雅敏的族譜,想起他們這一族過去的悲慘歷史,你有何感想呢?

5 則留言:

  1. …Though in anger I struck you, in favor I will show you compassion (Isa 60:10).

    For my own name’s sake I delay my wrath; for the sake of my praise I hold it back from you, so as not to cut you off (Isa 48:9).

    The Lord is like a father, who has compassion on his children. May myself be a child who always holds Him in awe and remember He has even forgotten some of my sin (Job 11:6)!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又回去讀士師記第20-21章,「以色列人來到伯特利,坐在神面前直到晚上,放聲痛哭, 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為何以色列中有這樣缺了一支派的事呢?』」21:2-3

    便雅憫支派日後仍產生許多大能的勇士,是因為當時的以色列民紀念骨肉之親,為便雅憫預備了後路。一時的善念、慈心,許多年後開花結果。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便雅憫人驍勇善戰。雅各祝福時預言說:「『 便雅憫是個撕掠的狼、早晨要喫他所抓的、晚上要分他所奪的。』創 49:27」
    他們一個支派打十一個支派聯軍時,前兩天還都大大勝利;第三天耶和華將之交在以色列聯軍手中才打輸(士20:28)。

    便雅憫支派是一個很團結的支派(士20:13)。掃羅王也是一位厲害的勇士;但似乎在掃羅的言談中可以感覺到他對於自己支派及本身的自卑!(撒上9:21)這是否與他後來表現出看重人的意思勝於上帝的意思(撒上15:24-26)有關?!也因此失去江山。

    求主幫助我們,單以上帝的旨意為重!不看重從人來的榮耀。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關於『餘民』的想法,我還是覺得上帝所看重的和人所看重的有很大的不同,就拿我本身是客家人的身分來說,從小到大總是有聽到別人的一些冷言冷語。其實,反過來想,有時候我也會戴上我的眼鏡去看別人,那人是原住民小孩,那人是大陸新娘生的小孩,那人是芋頭小孩,那人是蕃薯小孩,然而上帝卻都視每個人為珍寶,如同今天章節裡的便雅憫人,在以色列人眼中可能是最低微的,但是上帝卻一個都不漏的細數出他們的人數,甚至連名字都叫得出來。或許讓我省思,在這個多元的社會裡,我能拿去眼裡的樑木,用上帝的眼光去看人嗎?但願主憐憫我,給我這樣的教導,不要用自己的眼光去斷定別人。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5. 這是一個恩典很多的支派,但似乎「因恩而驕」,所以在士師的時代,有著慘痛的事件發生,以致成為眾支派中最軟弱的。
    雖然如此,士師時代過去後,第一個君王,上帝卻是選中了便雅憫人--掃羅。可見的神對這個支派的恩待。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