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09


W2 2010-03-09 (林前7:1-7:40)



經文: 歌林多前書 7:25 論到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

默想: 使徒保羅知道有一些觀念,是他個人的想法,並不是來自主的命令。他不敢把自己個人的信念與觀點,套上主的命令的權威,來影響別人。求主也教導我,學習分辨那些是我自己個人的偏見,那些是聖經清楚啟示來自上帝的命令。幫助我,不要狐假虎威,拿著雞毛當箭令。

題目: 你對保羅的婚姻觀有何感想呢?

6 則留言:

  1. The meaning of Paul's teachings on women and marriage has been the subject of endless controversy, especially in modern times. I think his primary focus is "let everyone lead the life which the Lord has assigned to him, and in which God has called him"(1Co 7:17).

    He explains further that his, or anyone else's circumstances and choices do not apply to everyone. It depends on the calling, the mission.

    “Each one should remain in the situation which he was in when God called him”(1Co 7:20). May I be able to listen to God’s calling and know what my mission is. Prayer in the name of Jesus!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保羅服侍的過程中,如他自己所寫...

    「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林後11:24-27

    是因為沒有家眷,所以可以如此?抑或是保羅放棄婚姻,為要如此義無反顧?

    單身的保羅可以說:「無論何景況,我都可以知足」,若是他家有嗷嗷待哺的嬰兒,保羅有可能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去織帳篷,也無法在第一世紀初就旅行佈道達西班牙。

    我猜想,保羅是因為忠於神的呼召,而放棄自己肉體的需要,選擇了「百分百投入」神國度的侍奉。因為很難,所以保羅並沒有"堅持"每個人都像他那樣。願神賜福與所有和保羅一樣全然獻上的主僕使女。

    回覆刪除
  3. 這個世界變遷太快,我常常要適應這【該撒的體制】,包括兩性關係與婚姻關係,什麼是夫妻ㄚ?
    今天保羅說話了:【無論單身或已婚者,基督徒為主的工作完全奉獻自己,毫無保留(林前7:35)】,這種人尚需清楚知道且要保持自己蒙召的身分(使徒行傳7:24),且身體是屬神的,要用身體榮耀神(使徒行傳6:13-20)。阿們!守住這些原則,好好與愛人廝守吧。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我覺得這裡所表達的是保羅的婚姻觀,至於是不是上帝默示的,確實很困難去分辨。因為這裡牽涉到許多棘手的婚姻問題:包括基督徒可以離婚嗎?喪偶的基督徒可以再婚嗎?基督徒可以單身嗎?基督徒的配偶可以是非基督徒嗎?....

    我想,當我們讀今天的章節所論述的婚姻觀,不應該把這些論述都視為律法,刻意要人去遵行。我比較喜歡保羅在35節所說的:『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

    但願主憐憫我,在婚姻中得到的是益處而不是牢籠,行事合宜,殷勤服事,蒙主喜悅。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5. 我十分贊同,只是要看上帝有沒有給獨身的恩賜。
    一般外界對於獨身的人,給予很大的壓力,這是不太禮貌的。我想耶穌若活在現在,可能被問了幾百次為何還不結婚或是忙著參加相親了。保羅,在現在,則可能被當成怪人:又不是神父、又不要結婚...。

    倒是更關心一個議題,就是單身也應有同伴!曾經傳福音給一些單親的姊妹,本來她們已經安排好日後孩子長大要去住廟裡,現在信了主,生活的安排反成了問題!真希望有類似基督徒之集合住宅出現,好讓單身之弟兄姊妹,仍然可以享受和睦同居的美善與互相照護!早期St. Patrick等,和他的同伴們,傳福音了大半個歐洲!

    但願基督教會能夠照顧單身的弟兄姊妹!

    回覆刪除
  6. 結婚好,不結婚更好。不論哪一種,「只是各人領受上帝的恩賜…」,「只要照主所分給各人的,和上帝所召各人的而行。」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