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419

 Aaron's Almond Rod

W1  2010-04-19 (民16:41-17:13)
 

經文: 民數記 16:46 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裡,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
 
默想:親愛的主啊!摩西與亞倫這種牧者的胸懷實在值得讓我學習。全體以色列人對於可拉事件並沒有自我反省,反而將矛頭指向摩西與亞倫,向他們做出污衊不實的控告,以致遭惹耶和華更大的憤怒與管教,結果瘟疫發作。摩西與亞倫急忙努力的替以色列民贖罪,亞倫年紀也已經一大把了,還要急忙跑到祭壇取火,放在香爐,冒著生命的危險,快跑到百姓營中,還要站在死人與活人的中間,好讓耶和華息怒,瘟疫止息。求主將如此寬大仁慈的牧者胸懷賞賜給我。
 
題目:亞倫的杖一夜之間發芽、開花、結出熟杏,是否有什麼神學意義呢?

9 則留言:

  1. “…the staff of the man whom I choose shall sprout. Thus I will make to cease from me the grumblings of the people of Israel, which they grumble against you” (Nu 17:5). After the rebellion (Nu 16:3), God made Aaron’s staff bud to show that he had chosen Aaron to be the High Priest.

    There is possibly a connection to this event in Hebrews 4:14-5:10, which talks about Jesus as the high priest. “No one takes this honor for himself, but only when called by God, just as Aaron was” (Heb 5:4). Just as Aaron’s lifeless rod miraculously brought forth life, Yeshua’s cross also “budded and produced blossoms” after His resurrection from the dead.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真是驚心動魄的一幕,「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他們二人就俯伏於地。」(16:44-45)

    此時摩西、亞倫"選擇"違背神的吩咐,他們已經置自己的生死於度外,另外也可能是基於他們對神的認識與信心。

    亞倫的杖發芽、開花、結果,不只是代表著「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同時,我也看見,杏樹枝"復活"之後的完整,不是只有發芽,而是真的能開花結果。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把亞倫的杖還放在法櫃前,給這些背叛之子留作記號。」(17:10)

    懇求神幫助我留意且記住,神在我生命歷程中所做的記號。

    回覆刪除
  3. 上帝為什麼要使用杖開花結果當作揀選的記號呢?
    在可拉事件中,摩西、亞倫被嚴重指控:[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民 16:3),以致於神在他們中間行審判,代價是死。
    這件事後續的發展就是今天的經文內容。

    上帝為什麼要使用杖開花結果當作揀選的記號呢?
    這不是復活與死亡的對照嗎?
    上帝的愛是召活人,不是召活死人,更不是死人!
    上帝的信仰是復活的信仰,
    來到上帝面前服事神的當然是活人!
    J趕快自我反省,在教會我是用什麼樣的心態服事?

    上帝為什麼要使用杖開花結果當作揀選的記號呢?
    求主幫助我們看重教會的權柄,不是地位,乃是生命!
    求主幫助我們在繁重的屬世工作上,仍能聖潔、活潑,有生命力的服事!

    回覆刪除
  4. resurrection of Jesus Christ?
    cbhs1

    回覆刪除
  5. 「民 17:8 第二天摩西進法櫃的帳幕去、誰知、利未族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超自然的神蹟發生,上帝親自表達自己揀選了亞倫,達到了「給這些背叛之子留作記號、這樣你就使他們向我發的怨言止息、免得他們死亡」之目的。
    在出埃及之歷史中,上帝對於百姓質疑祂所帶領的路、或是質疑上帝揀選的人,還蠻生氣的,且結果有點嚴重。摩西亞倫更展現了代求之服事上帝者愛的榜樣!
    上帝喜歡玩文字遊戲!「杖」與「支派」為同一個字;杏樹的字根是「警醒」,帶有看守之意,後來耶利米書開宗明義就先看見杏樹枝的異象(耶1:11)。
    上帝喜歡讓人看電影!一夜之間,枯杖發芽、長出花苞、開花、結了杏果;這也顯示出祭司的事奉帶有生命創造力!
    因此,服事上帝的人雖然比較累要儆醒、看守羊群,但是也是武功高強囉!

    回覆刪除
  6.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我想亞倫的杖一夜之間發芽、開花、結出熟杏,所表示的應該還是『復活』的神學,也正如 cbhs1 所說的是耶穌復活的預表。但是,這裡和我之間有什麼關係呢?從今天的經文裡面,我能體會的復活是神揀選的,是要在別人面前做見證,是須經歷黑暗,是在枯死的杖中發芽,是在發芽後仍能開花結果,更是一個上帝永恆的記號。

    我想上帝在創造生命時,祂便知道這個生命有可能會被世界搾乾,所以祂願意給生命一個重生的機會。但願主憐憫我,當我像毛毛蟲還在黑暗的繭裡時,請賜給我力量,讓我有信心能破繭而出,經歷這樣重新的生命。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7. 神親自做成這事
    證明:亞倫的確是揀選的
    啟示:祂是主權在握獨行奇事的
    教導:
    1. 天國的法則為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神的百姓唯有信靠順服。神國的事要用神國眼光來思考,以色列百姓用地上的思考,導致接連神蹟啟示中仍是不斷犯罪的悲哀。其實這也是今天不少教會的毛病,以地上的智慧,經營神的教會。
    2. 神將早已死亡乾枯的杖吩咐復活,有如以西結中枯骨的復活。我們縱然有如死人般,也住在形同死人的中間,萬軍耶和華神的熱心必能從禍坑、污泥中成就為祂爭戰的大軍。

    回覆刪除
  8. 如同以西結裡的枯骨定要因主的吩咐而復活,我們縱然如同極其枯乾的木頭骨頭,都要在聖靈大能裡復活。
    然而,這事的成就,神握有完完全全的主權,人絕對不可以為美而擅自想要經歷!!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