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719

Medianite Women Taken Captives

W1  2010-07-19 (民30:1-31:24)
 

經文: 民數記 30:13 凡他所許的願和刻苦約束自己所起的誓,他丈夫可以堅定,也可以廢去。

默想:親愛的主啊!這一章是最明顯對於女性自主權的約束或保護。女性在家從父,出嫁從夫。但是,夫死者則並沒有從子,而是獲取自主權,也是要自己對自己的許願負完全的責任。親愛的主!這樣的規定,是摩西時代以色列會眾中的規定呢?還是普世永遠的真理呢?

題目:你對於本章中對於女性自主權的約束或保護的規定,有何感想呢?

3 則留言:

  1. When a young Israelite woman was still living in her house, her father had the right to nullify her vows or oath and had to be responsible for her guilt. An Israelite husband also had the right to forbid his wife by denying her pledge and meanwhile he should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her guilt.

    Yet, a widow or divorced woman was bound with her vow or obligation. Nowadays, each individual has to be responsible for his/her own behavior regardless of the marital status. So a woman needs to stick to the vow or pledge she makes. After all, equality and individuality are highly valued.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看不太懂,但這裡所謂的「約束」,應該是女子自己所許的願,非被迫。

    以色列有女先知、女士師,舊約中對女性的"規定",多是出於「保護」而非「挾制」。

    不過,女子無自主權(單身時歸父管、婚後歸夫管),的確和現代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3. 真理在情境中的展現,會有不同的面貌;因為襯托的基質底色,因著文化而有不同;同樣事件,所perceive的就不同了。
    普世價值是每個人都尊貴,有上帝的形像!但是,運作中的規則,則是因時因地制宜;像是兒子小時候需要聽從父母,卻無損於其價值。
    在民數記主要由男性負擔家計之背景下,女性許的願或是約束自己之誓,若是父親或丈夫覺得這影響了家庭中的義務責任或和諧,那可以不必履行。從這點可以看見上帝注重家庭內的關係與互動。例如,若是女傳道結婚之後,先生不贊成她全職,若依據此段經文,上帝會允許太太不必繼續履行誓願。但若是過了某日子之後才反對,則先生需要負責!『民 30:15 但他丈夫聽見以後、若使這兩樣全廢了、就要擔當婦人的罪孽。』
    天父上帝是位考慮相當周到的管理者!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