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110

Your fields will be blessed

W1  2011-01-10 (申28:1-28:35)
 

經文: 申命記 28:14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默想:親愛的主啊!你為了要鼓勵我們能夠聽從你的誡命,遵行你的吩咐,就用如此多的報賞來獎勵我們。求你幫助我,不要只定睛在這些獎賞,而是因為受你愛的感動,願意用愛來回應你的愛。
 
題目:你對於此段經文中的現世報應方式有何感想呢?

4 則留言:

  1. The curses of disobedience let me know that the life of a disobedient person will be miserable. Yet, blessings for obedience are presented prior to the curses, which shows that punishment will be the last resort of the Lord and that the Lord is fair and just. Thus, before taking action, we’d better think twice or consider the consequences.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28:2)「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28:15)

    「順我者生,逆我者亡」,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確實有權力、有能力這樣說。

    這段記載著,以色列百姓過約旦河前,神藉摩西對他們的耳提面命,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

    「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6-17)

    結果,大家都知道了,亞當吃了不該吃的果子,以色列百姓沒有聽從神的話。爛攤子,還是神來幫人類收拾。

    眼前的禍福,求主賜給我們屬靈的眼光來解讀;永恆的生或死,才是真正要緊的事。

    回覆刪除
  3. 這該說是賞罰分明,還是威脅利誘?
    記得曾有一次我對女兒說如果妳怎麼…怎麼樣,就會有……不好的結果。在一旁的長老對我說,這好像有點威脅的口氣。我心想,這樣是不是不好,可是聖經裡上帝不也常用這樣的句型,對以色列人說話??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應該不是威脅利誘,因為威脅、利誘為的都是要對方作某件事。而賞罰分明,卻是先告知,作a,你會得到什麼,作b你又會得到什麼。你可以自己選,要作哪一個。
    願神幫助我,願意作一個聽命的人。
    因為聽命勝於獻祭~~~

    回覆刪除
  4. 這與以色列人在與上帝所立嚴肅的永遠的【約】有關。亞伯蘭之約(創17:1~14)在約的儀式裏,以色列國民為自己祈求祝福和咒詛,如我們在十七章裏所見那樣。因此,問題在於信守約將帶來怎樣的祝福,及違背約又將引致怎樣的咒詛。十八章詳細說明這些結果。一至十四節說明祝福,十五至六十八節則極為詳細指出咒詛。

    問題是人的短視和沒有誠信,和人所立的約,可隨意更改,更何況人和人所立永遠的約?
    現世報應的說法,只是表面的結果,但就人而論,遵行上帝的律例典章,聽祂的話,忠心的去作,是上帝所喜悅的,這是約的基本要求,上帝因人守約,而祝福予人,反之,咒詛。這純粹是約的結果,並不是一般人所想的上帝對人的現世報應的方式。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