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112

Casting Lots to Decide Who Would Move into Jerusalem

W3  2011-01-12 (尼11:1-11:36)
 

經文: 尼希米記 11:21 尼提寧卻住在俄斐勒;西哈和基斯帕管理他們。

默想: 尼提寧人的祖先是在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攻佔迦南地時,以詭計欺騙約書亞以及以色列人,而得到約書亞發誓不將他們消滅的基遍人。他們被留在以色列民當中,擔任為神的殿作劈柴挑水的人。這些人的子孫,也得以住到耶路撒冷城內的俄斐勒,繼續服侍神。感謝主的恩典,當我願意到你面前來歸向你時,你不只饒恕我的過犯,還願意接納我,讓我能夠住在你的聖城,終生服侍你。

題目: 當耶路撒冷城中人口稀少時,以色列人以製籤方式決定誰要住到城內,你對此有何感想呢?

3 則留言:

  1. (尼11:1~2)這兩節描述怎樣增添耶路撒冷的人口。其目的是要達到聖城與偏遠區域一比九的人口比率(1節)。也有自願甘心樂意往耶路撒冷居住的(2節)。他們用掣籤的方法,決定居住那裏。我猜想:這是一種尋求上帝旨意的許多的方法之一,也是比較公平,簡便的方法,可以避免發生嫉妒或埋怨。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百姓的首領住在耶路撒冷。其餘的百姓掣籤,每十人中使一人來住在聖城耶路撒冷...凡甘心樂意住在耶路撒冷的,百姓都為他們祝福。」(11:1-2)

    有些事很重要,但不一定是一般人的「第一選擇」,掣籤是最簡單且公平的方式,被抽中而且甘心樂意地順服是件美事。

    另有一群人,別無選擇,不用抽就得住在耶路撒冷(當時的環境沒那麼優),那就是「百姓的首領」,這群領袖的甘心樂意,就是最好的榜樣。

    回覆刪除
  3. Few Israelites wanted to live in Jerusalem. Yet, manpower is the crucial base that can revive a city. I think casting lots is an effective and a fair way to maneuver the integration of population.

    Of course, the ones who would be greatly blessed were those who willingly offered to live in Jerusalem. In modern times, if no one volunteers, casting lots seems to be the last resort.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