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113

Straight Way Turned Into Crooked Way

W4  2011-01-13 (傳7:1-7:29)
 

經文: 傳道書 7:8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默想: 主啊!是的,萬事起頭難,事情的起頭須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事情一旦起步而且興盛,我們的心就可能會沾沾自喜,而且會為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求主幫助我,讓我知道,事情的終局可能會比事情的起頭更為重要。求主幫助我,讓我能夠謙卑依靠上帝的恩典,完成上帝所託付給我的使命。好讓我在離開世界回到天父身邊時,也能夠像保羅一樣說,那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提後4:7-8)。讓我不只有好的起頭,也能夠堅持忍耐到底,有好的終局。
 
題目: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你對這句話有何感想呢?

3 則留言:

  1. 大家平安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7:2-3)

    或許也可如此解讀,神要我們多關懷弱勢、遭難的族群。

    「你要察看 神的作為」(7:13) 真是很棒的提醒。

    回覆刪除
  2. This is a complete reversal from the usual response. Yet when we pay a condolence call or visit the grave, we are reminded of mortality. The funeral is where we are all going to end up. Similarly, a visit to the home of the poor helps us appreciate our wealth and a trip to the bed of the sick makes us appreciate our health.

    Besides, only fools have pleasure all the time. Mere fun and merriment is not what we need. The fool is interested exclusively in what is currently fair, pleasant, easy, and amusing. He gives no thought to serious things and so never acts properly. But the wise considers life rationally and soberly. Thus the condolence call is a necessary and expected duty.

    回覆刪除
  3. 傳道書 7:2『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他提醒我們,有些事是我們在與憂傷面對面(即在『遭喪的家』)時學到的,那是我們在喜樂中(即在『宴樂的家』中)無法學到的。因此『遭喪的家』的喪禮勝過嘈雜的『宴樂的家』;它能提出生命終極的問題,這是傳道者一直強調的。這句嚴厲的話並非出於消極的態度,而純粹是面對現實。接著解釋:『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面對死亡的來臨,促使我們思考『生命』(參詩九十12)。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