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207


Joshua be courageous and strong

W1  2011-02-07 (申31:23-32:14)

經文: 申命記 31:23 耶和華囑咐嫩的兒子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領以色列人進我所起誓應許他們的地;我必與你同在。

默想約書亞被上帝挑選要接續偉大民族解放領袖摩西所留下來的棒子,帶領這一群抱怨叛逆的以色列人,進入高大強悍的迦南人所居住之迦南地。約書亞內心的憂懼是可想而知。但是,耶和華囑咐約書亞,要他剛強壯膽,不要恐懼,也不要驚惶。因為,上帝應許要與約書亞同在,上帝會幫助約書亞,完成在人看來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使命與任務。求上帝也常常與我同在,好讓我也能夠一生依靠主,而剛強壯膽,完成使命。
 
題目:本段經文用母鷹如何帶領雛鷹來比喻耶和華如何帶領以色列人,你對此比喻有何感想呢?

2 則留言:

  1. 大家平安

    神待以色列百姓,「...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32:11)

    鷹實在比人有智慧,等候、照顧到可以試飛,就攪動巢窩,不讓雛鷹變"宅"鷹;在學飛的過程,又隨行保護,先背在背上讓雛鷹體驗風速......直到牠獨自翱翔。值得學習!

    每次讀這段摩西與約書亞的交接,總是被大大的感動。摩西是那麼的無可取代,百姓屢惹麻煩,總有摩西站在百姓與神的中間,但約書亞及以色列百姓,總要面臨自己承擔的時刻。

    摩西像鷹爸爸,"背"以色列人飛了很遠的路了,現在是約書亞及百姓"單飛"的時刻,「這樣,耶和華獨自引導他,並無外邦神與他同在。」(32:12)

    現在我理解為什麼神帶領我離開我屬靈的家鄉"飛"到台北了。

    回覆刪除
  2. The Israelites are the apple of the Lord’s eye, so He cares for them like an eagle which flutters over its young. The eagle must be brave because he is alone with no company.

    The simile is illustrated that God always bears His children on His pinions as an eagle and He keeps His children from any negative influence. The simile is indeed appropriate and striking.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