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10209


Mordecai Refused to Bow to Haman

W3  2011-02-09 (斯3:1-5:14)

經文: 以斯帖記 3:5 哈曼見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氣填胸。

默想: 哈曼獲得亞哈隨魯王的寵幸與高昇,就開始自我造神運動。將自己高舉過於其他的人,並且無法忍受末底改拒絕對他磕頭跪拜。他甚至惱羞成怒,企圖一舉完成滅族屠殺猶太人的陰謀詭計。如果他此計成功,哈曼則將成為希特勒的歷史前輩與先驅了。求主幫助我,當自己的努力得到社會的肯定時,能夠保持謙沖為懷的態度,避免陷入洋洋得意、自我造神的陷阱。
 
題目: 你對於哈曼與末底改間的互動有何感想呢?

2 則留言:

  1. 大家平安

    真希望像哈曼這等位高權重的人,都能以全民福祉為念,而不是只注意自己有沒有被跪拜,更不要找藉口要滅人民族,終究會遭報應的。

    至於末底改,起先他囑咐以斯帖不要讓人知道自己是猶太人,救過王的性命(2:19-23)後,末底改似乎比較放心讓朝臣知道自己是猶太人的事。

    這裡好像沒提到末底改不跪拜哈曼的原由?也不知道他是否是唯一不跪拜哈曼的猶太人?這樣做究竟是「尊主為大」或是「陷禍全族」?

    無論如何,結果是神搭救了末底改及全族的人、處死了驕傲的哈曼。

    求主幫助我,不要像哈曼這樣扭曲了手中的權柄;當我像末底改這樣處在動輒得咎的環境中時,求主賜給我智慧與勇氣,行主所喜悅的事。

    回覆刪除
  2. Haman was filled with wrath against Mor'decai, and even sought to destroy all the Jews, the people of Mor'decai, throughout the whole kingdom of Ahasu-e'rus. I don’t know why a man with huge power and wealth like Haman still feuded with an ordinary one as Mor’decai.

    Haman said, “Yet all this does me no good, so long as I see Mor'decai the Jew sitting at the king's gate" (Es 5:13). I feel great pity on Haman, who would never experience happiness and satisfaction.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