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430

The Division of the Land in Ezekiel

W5  2010-04-30 (結45:1-45:25)
 

經文: 以西結書 45:9 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的王啊,你們應當知足,要除掉強暴和搶奪的事,施行公平和公義,不再勒索我的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默想: 上帝對於統治者給予一定份量的產業,並且勸告以色列的國王,要以上帝所給予的為知足。不可仗勢欺人,不要濫用政治權柄來搶奪勒索老百姓,也要除掉強暴與不義的事。求主幫助我,當以上帝所賞賜我的為知足。

題目:你對於以西結所描述的宗教經濟體系有何想法呢?

5 則留言:

  1. 宗教經濟之基本原則是公平!V10王不利用權力剝削百姓;百姓每人獻上收成的六十分之一作為獻祭之用,這與十一奉獻不同。王的職責之一,是預備並奉上在各個節期、月朔、安息日中獻祭之祭物;他負責組織與管理。
    祭司利未人雖無產業,但在聖地內上帝為他們規劃有居所,免除了他們為自己產業打拼之試探,可以專注在聖所的服事上。
    因此,教會應當提供傳道人居所,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為上帝國度打拼!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祭司、以色列全家、王,各得其所,互為環節,其中一個失序,整體就亂了。人的罪性,讓這樣的秩序,通常無法持續太久。

    社會主義、自由經濟...,人類諸多的嘗試,都無法達到真正的「公義和公平」。只有將來在基督的國度才能實現,不禁說「主阿!我的指望在乎祢」、「主啊!願祢的國度降臨」。

    回覆刪除
  3. Oppression and bribery were the two main sins then (Am 5:10-13). In the new economic system, the land was divided by the prince (Ez 45: 7-8) so that greed would not corrupt people one’s mind.

    The temple was the place for people’s houses as well as a holy place for the sanctuary (45:4). Passover, a feast lasing seven days, is established for the Israelites to remember it is the Lord that freed them from Egypt.

    In a nutshell, the Lord hopes the prince and people could live a just and righteous life. They are expected to be loyal to Him and to fully rely on Him in religious and economic aspects.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以色列的王啊,你們應當知足,要除掉強暴和搶奪的事,施行公平和公義,不再勒索我的民。』

    我覺得『知足』對於人來說也是一種很難的學習,特別是已經握有權力的人,要能在許多試探中保持心中的滿足,不會被慾望所捆綁,這確實不是容易的事情。

    然而,神職人員是否要做到像聖方濟教派的完全倚靠神,我覺得可能還是看上帝對他的計畫,知足可以在富裕中,也可以在貧困中,就如保羅所說:『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但願主憐憫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感到知足。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