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317

W1 2008-03-17 (創4:1-5:20)

經文: 創世紀 4:7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

默想: 親愛的主!你很清楚的向該隱指出他獻祭不被神悅納的癥結所在,你也提醒我,如果行得不好,罪惡就會蹲伏在我身旁,伺機攻擊我。

題目: 你對拉麥之歌有何感想?

11 則留言:

  1. Dear牧師

    突然看見您更新版面
    嚇我一跳(現在很晚了 別嚇我啦)
    因為 原本沒有圖啊
    不過 加入圖片後真的很讚!!!
    ...................

    拉麥好壞
    個性狂妄 脾氣暴躁又沒膽
    真的是很不理想的老公...


    當我看到他的孩子們都是如此的有才華
    便大大的反省自己
    是否自以為有才華而
    不知感恩
    願自己能隨時儆醒
    不給魔鬼留地步

    回覆刪除
  2. 1.回應樓上:

    為什麼拉麥是脾氣不好呢?
    是因為別人傷害自己就把他殺了嗎?
    會不會另有原因呢?



    2.自己的問題:
    第七節的 "它"必戀慕你 是指罪嗎?
    罪會"戀慕"呀??

    謝謝!

    回覆刪除
  3. 看了拉麥的反應
    想想現代人
    還真的很相似

    多少國家為了保護自己
    研發了毀滅性的核武

    聖經刻劃人性如此傳神
    感謝上帝知道我們的弱點與可怕之處
    也更能體認耶穌才是唯一的救贖之道

    回覆刪除
  4. 牧師您好!

    這段經文我比較想提的是我的疑問
    因我不明白何以耶和華要分別該隱
    看不中他的供物

    從經文裡看到的是兩位兄弟同時拿所生產的供物獻給上帝

    不同的是亞伯的供物有特別提到「將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而該隱的沒特別提什麼
    只說拿地裡的出產

    難道這就連結及喻意了後面上帝的回答嗎
    「你若行的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

    從這段經文裡除了看到聖經教義常非常入世的讓我們身歷其境的也看到生活真實面的殘酷
    當然一般人不致於以這樣的事情便引起殺機
    但可以看見若未處理得好有伏下嚴重的怨氣的後果而如果日積月累的話就....

    所以另外想請教牧師的是當身為一個基督徒要如何平息內心被攪亂的思緒又如何平撫在現實生活中因所提的意見或物品不被看重而產生的怒氣呢?

    回覆刪除
  5. 拉麥真的很狂妄耶!在妻子面'吹吹牛'也就罷了,居然說:...若殺該隱,遭報7倍,殺拉麥的必遭報77倍...,他怎麼能替上帝'宣布'刑罰?他怎麼知道在上帝眼中看自己比該隱為義?

    當然說別人狂妄的同時,我也一定不斷地檢討自己才是.

    回覆刪除
  6. 看來我們的靈修俱樂部已經有了五個基本成員了 盼望我們能夠互相鼓勵 彼此扶持 一起在三年內把聖經好好的一起唸一遍

    拉麥真的很壞嗎? 他是聖經所記載第一位娶兩個妻子的男人 他也很有詩人的才華 可以吟詩作賦 他與兩個妻子也一起教養出一群很有天份各自發揮他們的創意也都很有成就的子女

    拉麥在聖經中所留下來的是他向兩位妻子誇口的一首短詩 其內容所想要表達的 是他的人生哲理 他是屬於人不犯我我不傷人的自衛哲學 如果有人膽敢動他分毫 他則必定盡全力報復 讓對方吃不完兜者走 (草戊先生年輕時也是擁抱這種人生哲學), 他自認為他的傷人是出於自我防衛的動機 比該隱好很多 該隱殺弟弟亞伯的動機是嫉妒或惱羞成怒 如果該隱都受到上帝七倍報應的保護令 那麼拉麥的自衛傷人則更應該受到上帝七十個七倍報應的保護令才合乎公義

    況且拉麥並不是在被傷害與報復的事件發生之後才發表此詩詞 他是在沒有發生事件之前預先向兩位妻子拍胸膛誇此海口 是否有要向兩位妻子炫耀自己武功高強的男性驕傲 或是要讓兩個妻子覺得有這樣一位丈夫 則生命的安全有了很好的保障 還是要藉著兩位妻子的口將他的人生哲學向鄰里傳開 產生嚇阻效應 可以避免此類不幸之發生... 還是...

    至於該隱的獻祭不為上帝所悅納的原因 似乎並不在於所獻祭物的種類或內容 (因為後來利未記所提到的五大祭中的第一祭 就是素祭 是以土產穀物為祭 上帝也接受) 上帝與該隱的對話中我們聽到上帝親口向該隱說明他的祭物不被上帝悅納的原因在於 "行得不好" 因此 我們可以學到這個寶貴的屬靈功課 生活倫理行為是宗教儀式行為之前提與基礎

    上帝還提醒該隱 如果他不能妥善處理他的怒氣 他將會被罪惡所勝過 怒氣很容易會導致犯罪 (請參閱 弗4:26) 這時候聖經的作者使用比擬法將罪惡比擬為會蹲伏在門口的一隻美洲花豹 它會靜靜的蹲伏在你的門口 趁你一不注意 就會一躍而上 一口就咬住你的脖子 (在此戀慕並不是傾心相愛 而是 渴望一口吞下 致你於死地 desire to get you) 怒氣是真的會導致殺人的 從白袍到黑袍的草戊先生在年輕時差一點就犯了像該隱一樣的大錯

    今天還可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靈修心得 實在是上帝的恩典

    回覆刪除
  7.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有時候讀聖經裡的故事,好像在我們周遭的生活中也不斷的發生,宗教給我們的教導應該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不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但是看到現在的以色列與巴基斯坦,美國與阿富汗(伊拉克)...,許多在戰事中的國家仍以宗教之名來行所謂的『聖戰』,這是很奇怪的現象,尤其是在戰爭中喪失了那麼多無辜百姓甚至小孩的性命,讓我們真的很難從中學習到上帝的美意,不知牧師以您『過來人』的經歷,要如何真的能做到『愛你的仇敵』呢?

    不知如何去愛美洲豹的 卯先生 上

    回覆刪除
  8. 敬愛的牧師:
    您所說"行得不好" 。我還是不太懂意思噎!是指沒有誠心誠意的獻上供物嗎?還是該隱沒有認真種出來的東西?上帝為何不喜歡該隱所獻,可以解釋更清楚嗎?
    再者,生活倫理行為是宗教儀式行為之前提與基礎 。指的是什麼意思呢,可否舉例說明。謝謝!

    回覆刪除
  9. 在蔡牧師專欄的創世紀系列第37-45講
    蔡牧師用了8個小時解釋這兩章經文
    有興趣的人可上網研究一番

    回覆刪除
  10. 該隱的祭物為甚麼不蒙悅納,這個問題很久以前在別的部落格跟學姐爭論過。她的解讀是說土地是有罪的,所以出產的東西也有罪,所以不蒙神的喜悅,又說羊這種動物是有特別意義的,所以聖經裡面才一直要用羊羔來獻祭。

    我當時的反駁點也是利未記裡面所規範的素祭內容都是地裡的出產,怎麼可能說地裡的出產是不潔淨所以不蒙悅納呢?

    我是覺得該隱的獻祭可能只流於「照表操課」,卻失去「將一切最好的獻給神」的心,這讓我想到剛過的主日崇拜,商牧師提醒的「很多基督徒只是鍍金的,不是真金的」,只是「照表操課」,卻沒有從心行出來,加上跟那個回頭浪子的大哥一樣的心態,後來就鑄下大錯啦.....

    (偶素尾荒....)

    回覆刪除
  11. 行與獻 我的詮釋是 前者是 Action 後者是 Offering, 前者是 生活倫理行為 後者是 宗教儀式行為 兩者一定要存有相當對應的關係 而不是企圖以後者來彌補或取代前者的不足 敬請參閱 賽1:10-18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