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513

W2 2008-05-13 (太16:1-17:27)

經文: 馬太福音 16: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默想: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讓我學習更明白也更會體貼並順服神的心意。

題目: 主耶穌在該撒利亞腓立比境內與彼得間的對話有何屬靈教導?

6 則留言:

  1. 在馬太十六:13-20節主讚美彼得是磐石,有天國的鑰匙,到十六:23對彼得說撒旦退去,這是在說人都有軟弱不足的地方。所以才在24節說要我們背十字架跟從主。
    也可以說如果我們當基督徒久久,有許多正確的神學觀,但只停留在腦袋,所做的都只有在體貼人的不足及軟弱,這樣是危險的,應該是要回到神的面前。
    舉個例子我們都知道生命來自於上帝,我們也都尊重人、小貓、小狗,但有一天來了一個不是預期中的孩子,我們就去墮胎。是這樣的意思嗎?
    但這樣會不會讓當事人覺得神都不瞭解他的苦處?或者這是人本主義及神掌權的兩難呢?

    回覆刪除
  2. "...耶穌對他們(門徒)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門徒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帶餅吧!" 太16:6'7

    讀到這段經文,覺得有點兒爆笑,耶穌苦口婆心,門徒卻以為耶穌肚子餓了...真是"雞同鴨講"...

    倘若我們不懂得反省自己或運用在自己身上,讀聖經或聽講道就會變成"knowledge is increased, life remains the same"會跟不上主所要啟示我們的事...

    回覆刪除
  3. 以前讀到這段經文,總是覺得彼得很厲害。雖然後來的經文……。
    不過這次卻有一個經節抓住我「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氣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不是要貶低彼得,只是對「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有所感。有幾次有朋友謝謝我,詢問下才發現我說了一些話幫助了他。但其實我什麼也不記得。有時我們的口會說出一些話,但是,我們卻不知道那有什麼特別的意思,也不是神特別對我們說,去對那個人說這些話(雖然有些時候是這樣)。而是聊天時,神就使用一些話幫助了需要的人。
    或許,也正因為那些話是出自神,非出自彼得自己,所以彼得才會有後來像是脫序的演出。
    希望自己能常常思量上帝的旨意,所聽、所聞、所見、所說的…都可常放在心上,仔細思量。

    回覆刪除
  4.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今天題目應該是耶穌向我們問的題目:『人說我人子是誰?』(太16:13)以及『你們說我是誰﹖』(太16:15)。

    小時候我其實是很害怕看到那些傳福音的叔叔阿姨,因為我曾因為看到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圖片而做惡夢,覺得全身血淋淋的耶穌好可怕。那時沒有上主日學,家人也沒有人信主,只有一個同班同學是牧師的兒子,耶誕節時他會送我耶誕卡,還告訴我去他家(秀朗教會)有耶誕禮物可以拿。

    大學時認識了幾個基督徒,他們告訴我耶穌是我的救主,只要相信耶穌就可以得到永生,並赦免我的罪。我那時其實是不明白這樣的道理,但是覺得他們人很好,所以去幾次團契跟著玩,但是還是不大認識耶穌,也沒能感受到祂,漸漸的忙著課業及社團,也就忘了祂。

    之後,好像比較沒有人向我提到耶穌了,耶穌就像是一個歷史人物的名字放在我的記憶裡。

    直到去年的那個禮拜天,好像是祂安排的日子,祂用了祂的方法讓我重新認識祂。我也不是很清楚祂為什麼會來找我,但是我便相信了祂。祂是耶穌基督 神的兒子。

    如果要我問那些信佛的同事,耶穌是誰?他們可能會說祂是一個菩薩,是一個好心人。如果去問一些沒有信仰的朋友,他們可能會說耶穌是一個偉大的哲學家,是一個道德導師。

    但是你要問我,耶穌是誰?
    我的答案是,耶穌祂愛我,從我不認識祂到認識祂,祂一直愛我。

    感謝主給我的一切

    卯先生 上

    回覆刪除
  5. 耶穌對彼得說『撒旦,退我後邊去吧!』---基督徒有時與耶穌走在一起,同時卻在抵擋祂。主啊!求祢幫助我查驗你的心意,不要成為抵擋祢的人,卻自以為和祢走在一起。

    回覆刪除
  6. Dear Little Star, Peng An,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Abortion was a very complicated ethical dilemma. For those who stood againt abortion, they must be willing to help the difficult pregnancy process, as well as the delivery cost and even to adopt the baby after her unwelcom birth. Without such willingness, the anti-abortion stance was more Pharisaical than humanitarian to me.


    Dear JBC, Peng An,
    Jesus love to use lots of parables and symbolism, so trying to understand Jesus correctly would need lot of creativity and imagination.

    Dear Pomelo, Peng An,
    Yeah, when I prepared a sermon, I read lots of materials, then I asked God to send Holy Spirit to help me organize my sermon. Then after I finished my outline, and submitted to our church office to be printed on our church bulletin, I began to put all those ideas on the ppt files, then more thoughts would come to my mind. After finishing the ppt file, when I stood there sharing my sermon with our congregants, there often would come to my mouth some words or ideas not present in my sermon outline. I could only say that Holy Spirit did guide me and inspire me for those words...

    Dear Mou, Peng An,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sharing. After we became a Christian, and looking back, then we would see the Hands of our Lord to arrange for and to provide for many opportunities for us to experience Him, and also to grant us this special opportunity to decide whether we would trust Him and aske Him to be our savior and the Lord of our life.

    Dear Pomelo, Peng An,
    Standing behind me could have many different meanings and interpretations. One is Peter became the stumbling block instead of the stepping stone for others to follow Jesus, another is Peter forgot to follow Jesus Christ, the third might be Peter trying to play the role of Satan by deterring Jesus' road to cross.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