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522


W4 2008-05-22 (15:1-15:35)

經文: 約伯記15:2 智慧人豈可用虛空的知識回答,用東風充滿肚腹呢?

默想: 求神指教我避免賣弄虛空的哲學爭辯,讓我所學習的能夠對於實際生活上有所助益。

題目: 提幔人以利法對約伯的為人有何意見?

7 則留言:

  1. 蔡牧師,想請教始終困擾著的兩個問題:
    (1)約翰福音是否是施洗約翰在晚年撰寫的,若是的話,他不是早被殺害了?
    (2)耶穌的角色始終有爭議,discovery昨天播放「聖經外的耶穌」,後人找到與福音書同期的一卷書(對不起忘了書名),內容質疑耶穌的神性,也指出耶穌沒有被釘在十字架上,這位作者認為天國其實在自我心中,當你經歷操練後領悟,天國就在心中。而作者在宗教統治下是被視為異端,持平論之,他不過也是一位虔敬的修行者,對耶穌存疑,這卷書在當時代被列禁品,被人偷藏在地洞裡才得以保存。而所謂的基督教,在宗教統治年代之前的更早之前,節目中說,如同民間信仰一樣,在中東曾經有很多種的基督教。(以上是節目中說的,希望沒有記錯,不過我是從最後15分鐘左右看起)
    看了這個節目,只是又重新燃起疑惑,因為我無法全然100%相信聖經,儘管教會堅信聖經是經過神應許的,然而不可否認,聖經是經過「人為統治下的手」翻譯完成的,是在政治宗教高權統治下完成的產品,要收納哪些書卷必然有宗教爭權控制的背景,這讓我有如此聯想:如同一大堆綠豆中,若有人刻意丟了一顆假綠豆,後人怎麼會知道呢?一切都是謎嗎?永遠得不到真相?

    回覆刪除
  2. Dear breeze, Peng An,
    So far as I know, gospel of John was traditionally recognized to come from John the apostle, not from John the baptist. If you are interested, you might check the following Wikepedia information for your referen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Gospel_of_John

    You are right that Jesus Christ had been always a historical figure full of controversy even when during his life time. If you are interested, you might read the bible Matthew 16:13-28.
    You could keep your doubt towards the historicity of the Canon Bible, and hopefully you would also keep the same doubt toward those newly discovered historical document. Sometimes it was very difficult for us to figure out how to handle such historical criticism academic query.

    If you are interested, you might check into the Wikepedia at the following url,

    http://en.wikipedia.org/wiki/Higher_criticism

    or, the following website,

    http://www.ucc.ie/celt/online/E800003-001/

    or, this website,

    http://rtforum.org/lt/lt78.html

    回覆刪除
  3. 我想提幔人以利法認為約伯是一個:
    自以為有智慧的人、口出罪孽的人、反對神的人、失去敬畏之心的人…。
    當約伯這樣挑戰神的時候,對以利法來說,是不能接受的,怎敢對至高無上的神,這樣說話,如此目中無人…。所以,以利法把約伯與《惡人》、《強暴人》歸在同類,把約伯與《不敬虔的人》、《受賄賂之人》畫上等號。
    真難想像他與約伯竟是朋友,先為還為約伯所遭的難同哀了7天。竟然到後來,用這樣的人來形容自己以前敬重的對象。唉……!!無怪乎,約伯要說『惟願你們全然不做聲,這就算為你們的智慧。』
    或許吧!一生中所遇見的人,經過一些情境變更,總會有價值觀的變化,使他不若以前我們所記憶。但是我能不能在有以利法同樣的想法時,回到神的面前,問問神『怎麼會這樣?是我看錯了嗎?還是真的如我所想?果真是我錯看了,求神教我明白。如果如我所想,求神幫助我知道我能作些什麼。』

    回覆刪除
  4. 以利法對約伯說:...你自己的口定你為有罪,並非是我,你自己的嘴見證你的不是..."15:6

    是否以利法在出發去探望約伯前,心中就已有成見,認為約伯的苦難是源於犯罪得罪神呢?看到別人受苦(身體或精神上),求神幫助我,能有憐憫的心,且願意伸出援手,而不妄自揣測別人受苦的原由...除非有神的指示與帶領...

    當我因為癌症接受化療的時期,花蓮一個教會,牧師帶著他的禱告團隊,來我家帶我做認罪悔改的禱告.我並不覺得被定罪或受辱,因為我相信那位牧者和他的禱告團隊,他們是出於愛的行動;相對的,以利法的心中若有足夠的憐憫和愛,相信對約伯來說,即使是不中聽的話,他應該也能感受到朋友真實的關懷...

    回覆刪除
  5.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在今天的經文裡以利法對約伯的為人多有批評,認為他廢棄敬畏的心意,對神不夠敬虔,懂的東西也沒有比我多,年紀也不夠大,所以現在受罪說穿了是其來有自。

    我覺得對於一個已經在苦難中的人再數落他的不是,應該不是很有智慧的做法。我們可以試著想像如果是自己也遭受到同樣的苦難,我們會希望別人怎麼來幫助我,我又需要什麼?想清楚了再來安慰他,或許能有更好的結果。

    願主在每個苦難的地方能降下更多的天使,來安慰那些受傷的心靈。

    卯同學 上

    回覆刪除
  6. dear 平安:
    我覺得提幔人以利法,他自己猜測約伯有罪跟受苦的原因,這也是人之常情,因為人總免不了想找到問題的原因,只是神的原因,我們常誤解了,所以我在生活中,也要避免去論斷人,聽神要告訴我真正的話語。

    回覆刪除
  7. Dear All,
    Yeah, the self-righteousness might be the most heinous sin of a Christian. Self-righteousness was committed by the Pharisees of Jesus' days. So Jesus rebuked them publicly and repeatedly, with a hope of bringing them to their repentance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