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519

W1 2008-05-19 (創17:19-18:33)

經文: 創世紀 18:26 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

默想: 親愛的主,亞伯拉罕雖是信心之父,他為所多瑪城的人祈求,只到十個義人的程度。感謝主,你就只為了耶穌基督一位義人的犧牲捨命,而赦免全世界願意相信這福音的人,感謝主的恩典。

題目: 你對亞伯拉罕為所多瑪的禱告有何感想?

8 則留言:

  1.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谷哥告訴我,亞伯拉罕為所多瑪的禱告是一個為罪惡之城的禱告,但是我比較有興趣的是耶和華在第十七節裡說到:『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接著便告訴亞伯拉罕祂即將剿滅所多瑪和蛾摩拉城的決定。

    耶和華把亞伯拉罕當作祂知心的老朋友,有什麼事都想和他談談,也不想多做隱瞞。亞伯拉罕也很有意思,聽到耶和華的決定後,他並不是完全順服,而是趨身更靠近耶和華,有點像想拉祂到旁邊私下做個交易,從五十個義人砍到十個義人,然後沒再砍下去,或許應該是覺得夠了,就結束了禱告。

    我想我大概沒辦法做這種『殺價式』的禱告,但是可以學習亞伯拉罕的憐憫,為生活在邪惡、淫亂、貪婪、自私之中的人禱告,也為我們自己禱告。

    但願主能帶領我們走出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卯同學上

    回覆刪除
  2. 大家平安~

    我才剛開始讀聖經,所以有很多不懂的地方,請多包涵。

    讀這段經文的時候,我有個疑問:為什麼不直接求神原諒所有人呢?如果是我,會擔心那是妄求吧?(我還是分不清怎樣算妄求><)

    Eileen

    回覆刪除
  3. 補交作業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做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The LORD appeared to him and said: I am God Almighty, walk before me and be blameless. I will confirm my covenant between me and you and will grearly increase your numbers)
    創17:1&2

    亞伯蘭86歲時由夏甲得以實瑪利,99歲時神對他說以上的話等,十多年的時間,亞伯蘭肯定學習了許多事情,因為他成為blameless,於是神和他confirm covenant.

    試想,如果亞伯蘭86歲或更早就生出以撒,他可以透過"終極測試"而成為"信心之父"嗎?神的揀選,涵蓋了神的預知,更充分地顯露出神的耐心...

    回覆刪除
  4. 樓上的 Eileen,平安:

    很高興有新同學加入我們,我覺得您的問題問的很好啊,這也是我受洗前問過蔡牧師的問題,這問題裡牽涉到上帝對人的救贖計畫,其實還蠻有意思的,上帝的慈愛並不是用原諒所有罪人來表現,但是卻讓我們仍能感受祂的慈愛。

    也期待牧師回覆的 卯同學 上

    回覆刪除
  5. Dear Mou, Peng An,
    Being a friend of God must be a very special experience to Abraham.

    Abraham's petition for the city of Sodom contrasted against Prophet Jonah's reaction towards the city of Ninevah. (Jonah 1:3, 4:2)

    We could learn from Abraham to negotiate with God for other people's spiritual need.

    Dear Eileen, Peng An,
    Welcome to join our daily devotional club. Sometimes to me this kind of prayers rings more formality than reality. Such as I could pray that God would save all Taiwanese people or all Chinese people. But if I could spell out more specific targets or even the names of those I prayed for, it rings more personal and enthusiastic to me. Just a thought to share with you.

    Dear JBC,
    I don't know the exact meaning of "be blameless" here. And when the Lord said to Abram that he walk before God and be blameless, I would presume this as a commandment or challenge from God to Abram, rather than a praise from God to Abram. This was also my personal thought to share with you.

    回覆刪除
  6. Eileen歡迎你加入。
    對於亞伯拉罕的禱詞,我一直覺得不容易。因為討價還價的是上帝。怎麼敢…。但或許就是透過這樣的經文,讓我們知道,神愛《憐憫》更勝《獻祭》--或許該說是更勝儀文的遵守。

    神難道不知道這座城有沒有義人嗎?我想神是要讓我們知道,我是你的神,但我很願意成為你的朋友,我們如同朋友一般的討論事情吧!為了義、為了憐憫,你與我(上帝)爭辯吧!

    回覆刪除
  7. 蔡牧師、卯同學及yuze:平安

    謝謝你們給我的回應

    最近我的瓶頸是"畏懼"
    以前看到「愛裡沒有懼怕」
    覺得神真的很愛我
    但讀了聖經後
    看到裡面很多爭戰、試煉(甚至我以為是懲罰)
    因為不了解聖經的意義,
    現在對神是"敬""畏"
    反而沒辦法像yuze說的"朋友"的感覺

    我想這需要多點認識神跟了解聖經吧!?
    謝謝大家的分享

    Eileen

    回覆刪除
  8. to dear pastor and classmates,

    I agree with Pastor's interpretations regarding "be blameless"-- a challenage rather than a praise. I focused more on the LORD's word "confirm my covenant", I took it as an encouragement from the LORD to Abram. To encourage Abram to keep on the good work--the process of being blameless. Even though it seems to be such an unachivable goal. Yet one day at a time, one step at each stage, to the day we see the LORD--under the cover of His blood, we can be blameless before our Heavenly Father. What a glorious hope we hold as a christian.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