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922

W1 2008-09-22 (創38:1-38:30)

經文: 創世記38:26猶大承認說:他比我更有義,因為我沒有將他給我的兒子示拉。

默想: 親愛的主!猶大開始在別人的錯誤中看到自己的責任。這是猶大生命開始轉回的起步。求主也幫助我,讓我不要急於指責別人,而忘記自我反省。

題目: 你對他瑪的遭遇與作為有何感想?

5 則留言:

  1. 他瑪在一個不利於她的環境中,為自己找出活路.他瑪是積極主動且蒙恩的女子.如果他瑪就這樣回到父家抑鬱而終,那麼大衛王的曾曾..曾祖母就要換人了!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我看過關於這段經文最精彩的解釋,大概就是我老婆之前買的『非常紅顏』第246頁到第271頁,作者席莉茲用了許多旁白對每段經文做了另類的補充,並在最後歸類成下列幾點看法︰

    1. 男人有時可惡到極點。女人也是。
    2. 性行為是為了生育和身心的放鬆....不是用來操縱。
    3. 賣淫不是不可赦的罪。
    4. 一切事物都有我們的神在掌管。

    然而對我的感想是,神的計畫是奇妙的,當我看到一個當了兩次寡婦又和公公同房,並差點被當作淫婦拉去火燒的他瑪,最後竟出現在耶穌的家譜,也就是馬太福音第一章第三節︰『猶大從他瑪氏生法勒斯和謝拉。』這裡把新約第一章和舊約創世記連結起來了,也把我們的救贖 主耶穌和他的祖先 他瑪串連起來,這令我不得不對許多目前也身處家暴或是生活在性侵陰影的人表示敬佩, 神看重每個人,更看重在苦難中煎熬的人。

    但願主憐憫我,當我驕傲時讓我知道我仍是罪人,我沒任何資格可以扔出那顆石頭,也讓我不被誘惑試探,以你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卯同學 敬上

    回覆刪除
  3. 塔瑪明知對方是其公公,為何去勾引他並與其懷孕生子,是否為了要報復猶大未信守承諾將其許配給示拉,不得而知,不過我認為此舉不可取,塔瑪應去向猶大要求實現諾言而非報復。也許本人膚淺未意會上帝的旨意,主阿!請您顯靈明示您的訓誡,阿們!
    (亦請弟兄子妹能為我解惑,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4. 在一個女人沒什麼地位的社會裡,有智慧的為自己的丈夫存留後代。真不容易。
    夫家的小叔,不為大哥著想。不願意為大哥留後。
    而丈夫的父親,也為了保住自己惟一的孩子,選擇欺哄兒婦回家守寡。
    猶大說的沒錯,他瑪真的比他有義。因為只有他瑪一心為了替丈夫留後,而謀劃著。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Posterity was a major concern for all Israel marriages. Thus Israel would have a law to guarantee those who died without any offspring to have their posterity through the help of the younger brothers.
    Due to consecutive deaths of Judah's two sons, Judah became overprotective to his third son. Thus Tarmar was barred from getting a offspring from her husband's younger brother. In order to assure a posterity for her deceased husband, Thamar had to use cheating to get herself pregnant from her father in law.
    Judah confessed that Thamar was more righteous than he was. I thought this would clarify for us the moral issues involved in this incidence. This might be also the turning point in the spirituality of Judah's life.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