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626

W4 2008-06-26 (伯21:1-21:34)

經文: 約伯記 21:34 你們對答的話中既都錯謬,怎麼徒然安慰我呢?

默想: 親愛的主!當我在安慰人的時候,求祢幫助我,不要用錯謬的言語來安慰。

題目: 你對約伯在這段經文中給他三位朋友的建議有何感想?

4 則留言:

  1. "傾聽"對正在受苦的人而言,真是最好的禮物了,但又是多麼不容易做到,求神幫助我.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約伯在這段經文裡便針對他三位朋友『惡有惡報』的論點來作反駁,惡人是可能享福的,死亡不是對惡人的懲罰,好人也會死亡,如果是這樣,那我們是否值得事奉耶和華 神呢?祂又在哪裡呢?我們求祂能得著什麼好處呢?(伯21:15)
    在今天的章節裡,約伯看來沒有點出明確的答案,但是最後給我們深思的是,如果我們的論點是錯的,這樣是很難去安慰別人,是很難把福音傳揚出去的。

    但願主能給我們足夠的智慧在說出去的每句話中。

    卯同學敬上

    回覆刪除
  3. 喜歡約伯說『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就算是你們安慰我。請寬容我,我又要說話;說了以後,任憑你們嗤笑吧!』
    之前,約伯說的是…
    『你們攪擾我的心,用言語壓碎我,要到幾時……你們十次羞辱我…」---19章
    『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16章
    『…你們所知道的,我也知道,並非不及你們…』---13章
    『你們真是子民哪!…』---12章
    約伯與朋友針鋒相對,但是到了這一章(21)約伯改變了…
    之前約伯與朋友辯論,但這裡,約伯只求朋友聽他說完話就好了。
    之前似乎是朋友的見解有問題,該他們求約伯的寬容,但是約伯卻在這裡先求朋友的寬容。
    之前約伯認定朋友的言語根本是在攻擊他,不是要安慰他,但是這裡約伯卻說『你們對答的話中既都錯謬,怎麼徒然安慰我呢?』似乎他改變自己對朋友的看法,再次以『他們的心意是為了安慰自己,只是用了錯謬的話』的角度來看朋友。
    我不知道這能不能說是約伯再次找回他愛朋友的那份心意,因為在災難未到之前,他們是至親的朋友。
    如何才不會用錯謬的言語,去幫助人、安慰人?
    如何才能在別人用錯謬的言語幫助自己時,還能存溫柔的心相對?甚至知道閉口不爭辨?甚至能跨越錯謬言語的障礙,還能愛這個朋友?
    親愛的主,憐憫我,幫助我。一生的年歲,或有像約伯的朋友時,或有像約伯時。不論是在哪個時候,願孩子尋求聖靈的同在,好叫孩子在這些境遇中,用神的方式來面對。奉耶穌的名禱告 阿們!

    回覆刪除
  4. Dear YuZe, Peng An,
    I liked your very sensitive observation of the attitude change on the part of Job.
    Usually this tiny change would induce a huge transformation in the negative transactions between Job and his friends.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