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701

W2 2008-07-01 (太25:1-25:46)

經文: 馬太福音 25:5
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

默想: 親愛的主啊!當新郎遲延的時候,不論是聰明的或是愚拙的童女都打盹睡著了。求主保守我,能夠常常警醒禱告,以免心裡願意,肉體卻軟弱地睡著了。

題目: 最後審判的時刻,顯出綿羊與山羊的差別為何?

5 則留言:

  1. 王要回答說:...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25:40&45

    綿羊和山羊的區別,應該是所做的事的差別,可見"行為"和"信心"一樣重要,正如雅各書2:17所言"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請教了一下谷哥綿羊與山羊的差別,他說綿羊天性馴良,選擇食物,跟從牧人;山羊性野。不擇食,好冒險,易走差路,因此牧人要在後面趕逐。牠們顏色也不同,綿羊多為白色,山羊多為黑色,牠們的氣味也不同,山羊特別奇臭。功用也不同,綿羊多供奶,山羊則供肉,是死後才有用的。

    這裡所指的綿羊是一群有愛心,關顧別人的人;山羊則是那些自私自利,漠視別人的需要的人。

    我想主耶穌的這個比喻還是要我們去反省自己是綿羊還是山羊呢?

    以前我常常抱怨我的父母,沒能給我一個好環境,沒讓我出國去唸書,沒給我自己的房間、沒送我結婚基金....;很多很多不滿都是因為自己沒有而別人有,但卻又不能好好想想父母的辛勞,現在做了父親才十分懊悔自己的自私曾讓父母那麼傷心難過。

    希望主仍能憐憫我,讓我懂得關心自己的親人,讓我看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別人的需要。

    卯同學敬上

    回覆刪除
  3. 謝謝卯同學關於綿羊及山羊的資料,真有意思。同意jbc的看法。
    這段經文令我想起星期天與孩子的對話~~
    每個星期天主日後,我就要準備上班。從教會搭車到公館,再走到店裡。每次都是行色匆匆地經過那個路段。
    那天,行路時,女兒問我『媽媽,為什麼路上都會出現沒有腳的人,躺在那裡,他會有一個東西裝一點點的錢。』
    『因為他沒有腳,沒有辦法工作,需要大家幫忙,所以坐在那裡,讓別人給他錢幫助他。』
    女兒將我的話,整理一下,再說一次給我聽。接著問了一個我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如果是這樣,為什麼每次我們經過時,都沒有給他錢?』……
    大人的世界複雜,以致愛心的行動,會有很多的考量。但女兒的問題提醒了我,又不是給大錢,需要算計這麼多嗎?給他,若是他配得的,就是幫助了他。若是他不配得,神也自有公斷,不是嗎?所以,我決定以後在身上一定要放些零錢,以便看見了,順手就可以給。不會因為趕時間,不能作該作的事。

    回覆刪除
  4. 嗯,我也覺得常被小孩"挑戰",開車載信興去教會的路上,他一直叫我買玉蘭花(停等紅綠燈時,常有人冒險在賣)..

    to 卯同學,謝謝你深入且personal的分享,令人感動...剛加入這個靈修俱樂部時,有點兒白?的jbc,很認真地去問人家:教會裡有哪位長執姓"谷"啊?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I would agree with y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meaning between the goat and the sheep. Hopefully this differentiation won't bring into our hearts a discrimination against the goat animal.
    Concerning what and how to give to those in need, my perspective would be more complicated. After experiencing so many evil and twisted abuse of other people's love, I would opt for more reasonable and responsible give to help those in need. But that consideration would become an excuse for not giving. So the situation was quite murky here, and we would need God's mercy to help us working this out in our lives.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