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702

W3 2008-07-02 (士4:1-5:31)

經文: 士師記 5:8 以色列人選擇新神,爭戰的事就臨到城門。

默想: 主啊!當以色列人離棄耶和華而選擇新神時,就失去平安。求主保守我,一生堅定跟隨主,永不離棄耶和華。

題目: 你對於底波拉與巴拉的故事有何感想?

4 則留言:

  1. 有一點不明白..神透過底波拉呼召巴拉上戰場:"..我必將他(西西拉)交在你手裡"4:7b
    之後巴拉說:"妳(底波拉)若同我去,我就去;妳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然後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著榮耀.."4:9

    如果巴拉領受呼召,獨自(沒有底波拉同行)帶著一萬拿弗他利和西伯倫人上戰場,神會將殺死西西拉的功勳與榮耀賜給巴拉嗎?而不是交給一位婦人(雅億)?請問是這個意思嗎?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不是很明白這裡的意思,所以還是請教了谷哥。

    啊,對了,一直沒介紹我的好朋友谷哥,結果讓JBC 姊誤認為是教會的執事,真是有點抱歉,谷哥可以說是一本活字典,什麼事都可以問他,只是有時候給的答案太多,可能還是得自己去消化,他的專屬網站如下:http://www.google.com,有時候問他要到哪裡怎麼走都很方便呢。

    谷哥告訴我這故事可能是要我們反省自己對神的信心,神透過先知底波拉告訴巴拉,即便敵人比你壯大百倍,我仍必將他交在你手中,但是巴拉仍然有點懷疑,於是要求先知底波拉同行,結果神把敵人的將軍西西拉交給了一個婦人,讓巴拉無法得著最後的榮耀。

    我還是覺得這是很難的功課:完全信服神。就如水四幸長老之前曾問過,那時的以色列人有先知可以明白神的旨意,現在我們能仰賴的卻是對神的信心。我想今天的故事還有一個意義,便是如果你的信心夠大還會讓別人有信心,就如底波拉很清楚的知道這是神的應許,所以儘管面對的強敵有多大,自己的勝算有多麼渺小,她還是表現出無畏的信心。這使得巴拉感到盼望,或許這樣的爭戰是可以得勝的。

    很感謝主讓我在受洗後看到許多兄姊信心的見證,使我在很多事情上也有這樣的盼望。

    卯同學敬上

    回覆刪除
  3. 原來是這樣啊!謝謝兩位的分享。
    剛開始只是覺得底波拉,好像是巴拉屬靈的母親。帶著他經歷與神的關係。這種關係有點像摩西與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知道有神,但是他們認為摩西與神的關係比較好。所以,凡事寧可透過摩西,不願自己親近神。而巴拉知道底波拉有神同在,所以有底波拉的同在,如同有神同在。

    回覆刪除
  4. Dear All, Peng An,
    This was a rare incidence of female spiritual leadership in the history of Israel.
    The irony here was that a male general, Mr. Barak, would need the assurance and presence of a female prophetess before he would take the risk to obey Yahweh's command.
    In my personal experience, sometimes my wife Jean's faith and love were definitely better than me and help me to go through some tough time in my life.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