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623

W1 2008-06-23 (創24:28-24:67)

經文: 創世紀 24:63 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

默想: 親愛的主!以撒是一位肯發時間在祢面前默想的人。求主也幫助我,培養成每天在祢面前默想的習慣。

題目: 你對於本段經文所描述的利百加有何感想?

5 則留言:

  1. 美麗'有愛心'又勇敢,利百加!

    只是,我在想..亞伯拉罕的僕人有拿甚麼證明的信物嗎?否則利百加的家人怎麼這麼放心呀?該不會是看在亞伯拉罕僕人帶來的寶物份上吧!(我太小人之心了)

    回覆刪除
  2.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今天的經文也蠻有意思的,利百加拿了金環與金鐲後並沒有還給那老僕人,而是跑回家告訴她家人,她哥哥拉班看到了這些金飾,便急著跑去找這有錢的老人,並請了他回家還準備了菜餚要請他吃,那僕人沒吃反倒是把他主人和耶和華 神所交代的事告訴他,拉班聽完便請老僕人帶走他妹妹,僕人聽了他們的允諾後便又給了他們許多財物,過了一天他們才叫利百加出來,問了她的意願,她答應了那僕人,而後接受了家人的祝福成為了以撒的妻子。

    這裡看得出幾個問題,
    第一:如果那僕人沒有帶任何聘金,而是兩手空空要帶利百加回去,她會跟著她回去嗎?
    第二:如果那僕人沒告訴利百加的家人他主人有龐大的家業(創24:34-35),她家人會同意這門婚事嗎?
    第三:如果利百加並不貌美也不是處女(創24:16),以撒會娶她為妻嗎?

    我想利百加的家人就和我們一樣,多少會希望女兒嫁給有錢人,將來過的好一點,利百加大概在這樣環境下也有點勢利吧,但是神的安排卻是奇妙的,祂安排這樣家庭來成為以撒的妻舅,成為主耶穌的祖先,我想 神的恩賜是不分富貴貧賤,平凡的人仍有資格得著極大的賜福吧。

    願主仍保守我的心思意念,賜福給我和我的家人。

    卯同學敬上

    回覆刪除
  3. 殷勒、有愛心---所以幫僕人打水,也幫駱駝打水。
    順服、勇敢---順服父兄的決定,順服神的旨意,順服僕人的完成使命的決心。自己決定與僕人離開。
    心思靈巧---所以看見以撒,下駱駝、拿帕子遮臉。

    回覆刪除
  4. 這好像是難得有女性自主的經文,至少有問利百佳"你和這人同去嗎?" 在我以前的印象中,聖經似乎不提倡女權?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Peng An,
    Rebekah seemed to be very kind and courageous to approach a old stranger with more than his asking. She seemed to be also a very pro-animal activist.
    I would also presume that the golden gifts would play some role in this decision making process. But if this was a custom of those days, then we might not to judge against Rebekah's family too harshly.

    回覆刪除

不想用 facebook 留言者 請在這裡留言
有需要蔡牧師回應者 也請在這裡留言